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重组日钢已出评估意见 杜双华称被低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2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日照钢铁12月30日公布一份董事长杜双华在201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上的讲话全文,首次公开回应了山东钢铁集团对日照钢铁的重组问题,给了传言遭遇受阻的重组一颗“定心丸”。

  这份讲话全文显示,杜双华称,目前山东钢铁集团和日照钢铁已经共同聘请了中企华作为资产评估机构进行全部资产和业务的审计评估,山钢也组织了庞大的团队对日照钢铁作了详尽的尽职调查。目前,评估单位中企华已经对日照钢铁出具了评估意见。

  对于这份评估意见,杜双华认为数值依据基本上遵循了省政府提出的市场化要求,依法、公允的大原则基本能够体现出来,但尽管这样,“这个数字还是没有能够完全体现出我们的市场价值来,对于缺项和低评的问题我们已经做了反映,现在正在等待最后的确认。”

  山钢对日照钢铁的重组可谓一波三折。早在去年9月6日,日照钢铁就与山钢签署了资产重组合作协议,约定今年8月31日交割挂牌。不过在今年7、8月份,受各种因素限制,导致原来约定的过渡期租赁经营方案无法实施,山钢又提出一次性买断全部资产及业务的方案,并与日照钢铁进行了二次谈判。最终在8月30日,双方又签署了补充协议,确定了山钢以一次性买断日钢全部资产及业务的方式完成重组,并约定于11月30日交接完毕。

  不过,最终的重组工作依然没能按时完成,对此,杜双华在此次工作总结会议上透露,交割再次被搁浅主要因为外部因素的干扰,双方已经协商约到到明年2月底要全部完成。

  也正是由于重组工作一拖再拖,外界一直有山钢和日照钢铁重组受阻甚至破裂的传言,甚至有媒体报道宝钢介入了对日照钢铁的重组之中。对此,杜双华在此次工作总结会议上再次重申,“重组最终成功时,要把一个完整有序、面貌良好、可持续发展的日钢交给山钢,这个宗旨在什么时候都不过期。”

  不过,杜双华也指出,重组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前面怎么走,能不能按期实现目标,谁也没有把握。在重组没有最后交割之前,期限、方案会不会再次调整?我们都不知道。”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重组工作的困扰,目前日照钢铁的经营状况的确不错,很多经营指标依然排在国内钢铁企业的前列。

  在此次工作总结会议上,杜双华就透露,日照钢铁全年的销售收入453亿,净利润率10%,远高于今年钢铁行业的平均水平。一些生产经营的关键指标也排在国内前列,比如炼铁煤比187kg/t,全国排名领先;休风率0.618%,比上年降低0.13% ,全国排名第3位。

  此外,公司产品保持了求大于供的卖方市场地位。全年新开协议户91家,直供户103家,专营户22家,新增协议量57万吨。

  2010年,日照钢铁全年完成钢产量1236万吨,材产量1210万吨,实现了年度计划的101 %;集团全年实现利税76亿元,其中利润45亿元、上缴税金31亿元。2009年,日照钢铁年产钢1200多万吨,销售收入360亿元,利税超过70亿元。

  不过,杜双华也指出,从2005年到2009年以来,公司的钢产量分别以99.8 %、118%、40.9%、12.3%的比例增长,利税分别以289%、120%、 0.2%、7.8%的比例增长,而2010年对比2009年,两个增长率都停滞了甚至说是下降了。

  “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工作重心已经开始转移,要由大到强转变,不再追求上规模增产量,但从反面看,产量增长率下降是不是就意味着利税增长也必然同步下滑?我认为未必。两个数值同进同退,说明我们还是在吃产量的老本,赚的是产量硬件钱,没有更好的发挥出管理和技术潜力来,还是停留在‘大’的层次上原地踏步。只有在产量不变的前提下实现利税稳步增长,才说明我们真正走上了做强之路。”杜双华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