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票商品冰火两重天凸显A股困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周末突然加息意在打压通胀,但大宗商品市场并不惧利空,白糖、油脂、豆粕等农产品继续强势上涨。而A股市场却对利空反应激烈,沪指两天大跌3.6%。股市与商品市场的冰火两重天凸显了当前A股的困局。

  一方面,通胀压力短期难以扭转。央行短期内两提准备金率,再次突然加息,但大宗商品价格依然敢于挑战新高。即使国内屡屡发出货币收紧的信号,但美国依然坚持宽松货币政策。美元贬值预期以及天气担忧推升原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国际原油突破90美元,每天都在微幅上涨,美国大豆价格还在不断的创两年内新高。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国内商品价格只能被动跟涨国外市场。因此,许多专家对于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的效果并不乐观。但央行加息也是无奈之举,一方面必须给储蓄用户以利率回报,另一方面也希望加息的叠加作用能够对通胀预期起到抑制效果。

  另一方面,股市却遭受池鱼之殃。虽然央行此次加息幅度不大,但市场预期今后还会持续加息,这将增加上市公司的资金运行成本,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同时,通胀背景下股市已然定位为吸收热钱的蓄水池,2010年A股表现虽然倒数第二,但是IPO融资额却位列全球第一。2011年天量IPO与再融资的步伐不会放松,新股将源源不断的吸收市场资金,实业资本的大小非套现行为也会源源不断,这些都将给股市上行带来重重压力。

  总之,通胀压力短期难以消退,加息之剑高悬,让股市缺乏做多信心;而源源不断的IPO与新股的泡沫化定价不断吞噬股市流动性。A股的上行之路注定一路坎坷,但经过连续调整之后,阶段性机会已经愈来愈近。(本报记者 张茂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