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基金之最七 业绩分化最严重的基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景顺长城:“一边海水 一边火焰”

  记者 高丽霞

  当选理由:1.四只主题基金表现出色,业绩均排在了股票型基金中的前20%。

  2.其余六只基金全是亏损,3只垫底,另外三只也排在后半部。

  2010年仅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了,基金年终排名几成定局。拥有10只产品的景顺长城,4只主题基金冲进前20%后,其余6只基金却基本处于垫底的位置,这也让景顺长城当之无愧地成为2010年业绩分化最严重的基金。

  事实上,这种分化对景顺长城来说并不陌生。2009年,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其复制基金内需增长2号业绩出色,分别排在股票型基金的第11和第22位,另有4只产品却基本处于垫底的位置。

  业绩分化严重

  景顺长城除了4只主题基金变现可圈可点之外,其余6只基金基本乏善可陈。易天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收盘,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景顺长城公司治理4只主题基金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在262只股票型基金中居于前48名,业绩均在股票型基金中的前20%,在全部类型基金汇总也排在前24%。

  尤其是能源基建今年以来回报率高达16.99%,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16,在全部基金中也排在了第22名。内需增长、公司治理和内需增长贰号2010年表现也相当给力,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8.51%、7.80%和7.78%,在股票型基金中分别排在第43名、47名和第48名。景顺长城内需基金不仅短期业绩居前,长跑能力也得到市场的证明,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基金的业绩均处于同类型的前20%以内。

  然而除了这四只主题基金外,景顺长城其它6只产品却难以向人提起。易天富统计数据显示,景顺长城今年以来亏损最严重的两只产品是景顺精选蓝筹和景顺长城鼎益,两产品净值分别下跌15.80%和12.79%,在262只股票型基金中分别排在第233、212名,基本处于垫底的位置。在全部类型的基金排名中,业绩也基本是垫底。

  公司旗下唯一一只混合型基金景顺长城动力平衡,今年以来亏损9.53%,在163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八。景顺长城资源垄断、优选股票、新兴产业今年以来分别亏损3.22%、3.23%、5.78%,均排在股票型基金的后半部。

  主题基金名不副实

  虽然景顺长城旗下产品表现出色的是主题基金,但主题基金却有点“名不副实”。就比如今年表现最出色的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当初其设立时投资主题明确是“投资于与能源及基建业务相关的上市公司所发行的股票比例高于该基金股票投资的80%”。然而公司三季报显示,其配置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该主题旗下的股票仅有4只,且都是清一色的水泥股;60%均是非能源类的股票,如汽车、医药等。

  与基建有关的四只水泥股,即海螺水泥、天山股份、冀东水泥和太安堂,占其净资产比例的总共为18.09%。而第一大重仓股却是与基建和能源搭不上关系的康美药业,三季度末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持有康美药业251.70万股,持股市值高达4696.71万元,占净值的比例为5.59%;其次才是海螺水泥,占净值比例为4.92%;第三则是一汽富维,占净资产比例为4.88%。天山股份、广州药业、冀东水泥占净资产比例分别为4.72%、4.67%、4.65%。

  广州药业和太安堂也都是明显的医药股,占到了资产净值的14.27%。而三大汽车股,一汽富维、华域汽车和与汽车行业有关的四维图新这三只股占了净资产的13.01%。

  衰败的抗争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12日,是国内第一家中美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由全球五大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美国景顺集团与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其中美国景顺集团和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各持有49%的公司股份。

  在2007年及之前,景顺长城还是相当风光。2006年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全年净值增长182.2%,位居股票型基金第一位。2007年9月,随着李学文的离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也陷入了业绩低迷期。事实上,这三年来,随着明星基金经理的相继离去,景顺长城都在走下坡路。不过2008年以来,景顺长城今年的表现还是挺不错的。

  今年年初由于老鼠仓事件的影响,景顺长城基金至今未能获得发新产品的资格。虽然旗下有11只产品,但产品线也相当单一,除了1只混合型基金及1只货币市场基金外,其余9只均是股票型基金。受此影响,今年以来景顺长城相比2009年,基金份额已经减少23亿份,总资产更是减少了65.82亿元。

  来年投资展望:今年景顺长城主题基金表现不错,但除了内需增长外,其它主题基金业绩并不稳定。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在经过几年的市场验证后,该产品比较稳健,去年该产品回报率高达98.64%,在同类型的206只基金中排名11位。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基金,其它产品建议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