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央行:被物价上涨逼到升息悬崖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伦敦时间12月28日(北京时间12月29日)消息, “面包”和“麦片”的涨价显然让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伤透了脑筋。作为责任人,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写了9封信,向财政部解释为什么通货膨胀率始终高于目标值。只是目前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便是“升息”,就目前英国经济而言,这显然是一把双刃剑。

  英格兰银行曾在今年2月份预计英国通货膨胀率到年底约为1.5%,这一预期显然错得都有些离谱了,事实上,在今年的每一个月,通货膨胀率都会往上蹿升一些。11月份的英国通货膨胀率为3.3%,高于去年同期,更是远高于英格兰银行设定的2%上限。与此同时,英国刚刚经历了193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国民产出缩水6.6%,而且直到2012年前都无望重返危机前的经济水平。

  “经济复苏可能继续放缓。” 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成员、负责市场事务的执行理事费舍尔(PaulFisher)说,“但是通货紧缩的风险已经减少了。而目前对于英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或许是主权债务市场的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增长率的放缓”。

  与其他国家的金融体系不同,应对通货膨胀是英格兰银行的首要任务,由独立的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掌舵。同时,英国利率也由这一委员会独立制定,所以即使是财政大臣无权对其所采取措施加以评论。

  即将过去的12月份对于英国人来说也是算不上顺畅:罕见的恶劣天气,高企的通货膨胀率,还有即将在1月4日上调的增值税(VAT)等等。此时,更不用说政府大举削减开支可能给英国经济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上述的多项因素相互交织,让形势更加令人担忧,结果必然是继续推高英国的通货膨胀率。这也无怪乎最近诸多的市场调查都显示,对于通货膨胀率攀高的预期已经几乎达到了最近两年的最高值。

  针对是否升息以应对通货膨胀,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的做法是,对于自己的错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清楚地知道,目前英国经济还没有做好接受高利率的准备。费舍尔之前公开表示:英国央行不会“过快升息”,以免导致市场对此作出“负面的回应”。他表示,英国央行只会在经济状况强到需要升息的时候才会迅速紧缩货币政策。

  表面安抚人心的背后是深层的担忧。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恩(Mervyn King)已经警告说,如果通货膨胀预期继续放大,英国很有可能要从目前0.5%的历史低点升高利率。而就在上个礼拜,保罗-费舍尔也坦言,基准利率可能要重回“正常化”,也就是升至约5%。

  与之前的铁板一块不同,针对是否要升息这个问题,英国央行理事在采取经济刺激性措施的必要性问题上也产生了分裂。前英格兰银行(央行)政策制定者大卫-布兰奇福劳(David Blanchflower)是宽松货币政策的充实拥趸,认为应当维持低利率。这些支持派往往认为:从房贷的角度而言,英国楼市也还没恢复到可以忍受成本上调的稳定程度;同时,升息后企业成本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也会受到影响,经济复苏将更为艰难。

  但是,如果低利率继续下去,如何让维持高于目标值的通货膨胀率有所下调又是一个棘手的难题。这也是货币委员会的委员们出现分歧的理由之一。而费舍尔也警告说,英国经济可能在2011年经受又一轮的下滑。背景是3季度英国GDP增长率为0.7%,这算不得是一个好成绩,而同时工业产出也只增长了0.5%。疲软的英镑刺激了通货膨胀,但是同时应当刺激英国出口,可现在后者似乎迟迟也没有发生。

  所以,各方看来,目前最清晰可见的解决方案,或许只剩下“升息”一条路可以走。

  HIS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Howard Archer称,通货膨胀预期在11月份升至2年的最高点,这提高了风险,而英格兰银行很有可能在2011年早些提升利率——远早于现在的预期。而目前市场上普遍认可的说法是,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中,甚至还可能提前。

  更严重的是,与提升利率同时进行的,可能会是停止经济刺激政策的部分政策。对于英国的中央决策者而言,这就如同是走钢丝:既不能影响经济复苏,又要赶在通货膨胀率一发不可收拾前“刹车”。结果就是,各方分歧加大,难以达成共识。(郝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