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志强:明年房地产将维持严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30日晚间消息,今日,素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在其新浪博客发表博文《房地产严控将成为常态》。他预测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将维持严控,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无大碍,民生福利保障上升到重要位置,保障房建设与价格的控制成为了主要矛盾。

  房地产从紧调控仍将继续

  中国的经济发展会因房地产市场冷淡而下滑吗?任志强在博文中提出,大多数经济发展中,并不是房地产决定经济的增长,而是经济增长决定着房地产的投资与消费变化。

  他举例称,2008年中国经济出现下滑后,同时出现了房地产下调。而2009年则是因为对其他产业经济刺激的政策让整体经济出现回升,也才在优惠政策下恢复了房地产市场的活跃。

  任志强预测,2011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尚无大虑,因此房地产不会有太大下滑,这么一来让人担心的就是如何防止经济过热,因此政府出台了松的财政政策和紧的货币政策两手不同的政策取向,而从紧政策中,自然包括房地产这个对资金需求量最大的行业。

  “当经济没有保八压力时,民生的福利保障就会上升到重要地位,保障房建设与价格的控制就会成为主要矛盾。在通胀压力的预期增长中,抑制资产价格的上升就首当其冲了,”他总结道,2011年对房地产从紧的调控政策仍将持续。

  开发商被此前的松动政策冲昏了头

  早在今年4月份“国十条”出台后,任志强就发表过类似观点呼吁开发商合理降低楼盘定价。他表示,大多数人期待当经济下滑时,政府会再一次依赖于房地产的投资拉动,但此判断在明年并不适用。

  任志强认为此前房产政策的松动有其历史性原因。03年亚洲金融危机促成中国住房制度向货币化、市场化的转型,改变了房地产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地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因此在连续多年严控下出现了为拉动整体经济增长的松动。

  “而这种松动被一些开发商误以为是不得不救,于是被特殊的优惠冲昏了头脑,以为还会再来一次或以为总会不断反复。”任志强表示。

  政府重点调控房价是必然常态

  任志强在博文中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史将有一个较长的高速增长周期,至少2020年后才会进入稳定或适度增长阶段。土地供给矛盾、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地价保持高增长,短期刚性需求在近十年内处于高位,约在2018年之后下滑。

  而以上原因让任志强觉得目前房价上涨压力远大于预期,且处于可支付能力增长,因此政府将保障体系尚未健全之下的房价当作调控的重点成为了必然的常态。

  他提出,温家宝总理此前讲话中已明确,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或保持合理价位的政府责任是不变的,这就为明年的政府调控政策定了调子;同时总理还在讲话中强调了“居者有其所”而非“居者有其屋”的差别。

  而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的讲话让任志强更加坚定判断。“姜部长强调明年仍将把保障住房的建设和抑制市场房价的过快增长作为调控的重点,并将控制房价的主要责任下放到了地方政府,以强调让地方政府根据各地的市场变化而出台相关的政策,并保持原有已出台政策的延续性。”

  任志强提供数据认为,今年紧缩政策下,仍保持与去年同比相近的销售面积,当市场中的消费者将现有政策当作一种常态时,就不再会有担忧不断出台新的政策而使房价大起大落了。

  他强调称,主要特征为“建、管、限”的房产调控政策将在较长周期内延续,开发商与消费者在与政策的博弈中要用常态的心情平静面对这种政策的变化。(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