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长江原水供应范围再扩大 水价变动尚无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胥会云

  上海市水务局30日宣布,上海最大规模的水源地工程——长江口青草沙原水工程的切换通水进程取得关键性突破:工程最重要的陆域输水管线通水投入运行,包括两家百年老水厂在内的上海5家水厂用上优质的长江原水,目前工程的累计受益居民已逾570万人。

  30日,上海杨树浦水厂、南市水厂、陆家嘴水厂和居家桥水厂通水切换,原水供应由黄浦江上游原水改为青草沙水库的长江原水。加上12月1日先期通水切换的金海水厂,目前青草沙水库的供水能力已经达到270万立方米/天,累计受益居民达575万人。

  苏州河和黄浦江市内段曾经是上海最早的水源地,但从上个世纪以来,上海水源地不得不历经数次变迁:先是苏州河水质逐步恶化,上游水源取水口迁到了黄浦江军工路段。时至1978年,黄浦江下游的水质状况也让人失望,水厂的取水口被迫顺流而上。1987年,取水口移到了黄浦江上游临江段,而到了1998年7月,取水口继续上移,移到了松浦大桥附近。尽管水源地一再迁移,但上海并未摆脱“水质恶化”的阴影。取自上游的开放式、流动性原水,大多属3至4类水,仍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位于长江口的青草沙水源地的建成让上海长舒一口气。青草沙水库设计有效库容为4.35亿立方米,2010年供水规模达719万立方米/天,到2012年南汇支线通水后,长江原水和黄浦江原水的供应比例将由目前的3:7调整为7:3。

  不过,长江原水的使用也会使得制水成本上升。据了解,制水成本中70%是动力成本,也就是电的成本,其他还有药剂、人工成本等,青草沙水源地采用长江优质水,会使得药剂成本下降,但因为原水需要穿越长江输水隧道进入浦东五号沟泵站,经增压后输往各自来水厂,因此导致电力成本大幅上升。此前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制水成本会增加0.7~0.8元/立方米。

  不过,水价会如何变动,上海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30日表示,目前有关机制还在研究中。上海市城投总公司副总经理顾金山则表示,水价中政府补贴部分、居民支出部分的比例还没有最终确定,而且水价调整肯定要择机而动,目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高的情况下,显然不是个很好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