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高铁应助长三角集群式协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胥会云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昨日表示,追求过多过早的高铁布局和追求过快的高铁时速并不可取。

  在以“高铁时代与长三角城市转型发展”为主题的2010“虹桥论坛”上。朱晓明表示,高铁作为一种投资拉动,在短期当中能刺激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但从中长期来看,则需要四个特征。一是高铁对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是否可以持续促进增长;二是高铁沿线设站的城市和非设站城市是否能用多种公共服务对接高铁的公共服务;三是这些城市是否真的在做产业结构调整;四是这些城市能否实现超越GDP的发展。

  根据铁道部规划,到2012年中国的客运专线是42条、1.3万公里。目前,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经跃居世界第一。

  为此,朱晓明建议,长三角城市要开展差异化的竞争和集群式的协作,“把创造研发与制造加工一体化,把高端服务、特色服务与大宗服务、低端服务一体化,让全球采购商离岸贸易和各类供应商境内贸易一体化,让国际航运及保险、国内物流仓储一体化”。

  在这方面,上海也在做着努力。“长宁区下一步的国资改革,要结合上海的‘十二五’,把视线投入到长三角,看看项目布局怎样调整。”长宁区区长李耀新表示。

  而在转移的同时,长宁区的国际贸易和商务功能日益加强,而它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