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特迪瓦经济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科特迪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Cote d"Ivoire, LaRépublique de Cted"Ivoire)位于非洲西部。西与利比里亚和几内亚交界,北与马里和布基纳法索为邻,东与加纳相连,南濒几内亚湾。面积322463平方公里,人口2060万(2008年)。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Yamoussoukro),人口24.3万(2009年)。经济首都阿比让(Abidjan),人口412万(2009年)。1983年3月12日,科决定将首都迁往亚穆苏克罗,但至今政府机构和外交使团仍留在阿比让。

  科特迪瓦全国有69个民族,分为4大族系:阿肯族系约占42%,曼迪族系约占27%,沃尔特族系约占16%,克鲁族系约占15%。近年来,来自布基纳法索、加纳、几内亚、马里和利比里亚等国的外国侨民人口数目增长较快,目前约占人口总数的26%。各民族均有自己的语言,全国大部分地区通用迪乌拉语(无文字)。官方语言为法语。38.6%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30.4%信奉基督教,16.7%无宗教信仰,其余信奉原始宗教等。

  2009年,科政府积极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能源、电信等领域投入,积极争取国际援助,经济保持低速回升势头。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36.3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125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3.8%。科特迪瓦主要矿藏有钻石、黄金、锰、镍、铀、铁和石油。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2.2亿桶,天然气储量1.1万亿立方米,铁矿石15亿吨,铝矾土12亿吨,镍4.4亿吨,锰3500万吨。森林面积250万公顷。2008年石油产量约5.7万桶/天,其中60%的石油出口美国。2006年,科石油、天然气产品出口创汇达30亿美元。农产品加工业是主要工业部门。其次是棉纺织业、炼油、化工、建材和木材加工工业。科系西非电力大国,多余电力向贝宁、多哥等国出口,近年由于国内电力缺口增加,出口量大为减少。

  农业是科经济基础。全国可耕地面积为802万公顷。农业从业人口占全国劳动力的49%。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主要经济作物是可可和咖啡。可可生产和出口居世界第一位,占全球供给量的40%。咖啡生产居非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可可和咖啡的出口收入是国家主要外汇来源。近年来,腰果产量不断增加,已成为非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腰果出口国。棉花也是重要经济作物,棕榈油和橡胶是传统出口产品。粮食不能自给,主要有玉米、小米、高粱、稻米、木薯、山药等。近年来热带水果出口量亦有所增加,主要有香蕉、菠萝、木瓜等。森林资源丰富,木材一直是科主要出口产品。畜牧业不发达。禽蛋基本自给,肉类一半靠进口。

  到2006年年底,科特迪瓦的银行系统共有18家银行和2家金融机构。科特迪瓦的银行业呈现出一种寡头垄断的特征,75%的银行业务集中在5家银行(SGBCI, BICICI, BNI, SIB, BIAO)。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http://www.mfa.gov.cn,科特迪瓦财政部网站http://www.finances.gouv.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