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闲置土地整治年底“收网” 国土部公布首批囤地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刘玉凤

  ●中石化、卓越置业等入围,所涉违规土地将被收回国储

  ●闲置土地整改到位前,房企及其控股股东禁止参加新土地竞买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刘玉凤

  闲置土地整治开始年底“收网”。

  12月30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各地上报的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尚未处置的26宗住宅闲置土地名单”。国土部表示,名单中闲置一年以上不满两年的,必须征收闲置费,闲置两年以上的,必须坚决收回。所涉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控股股东,在闲置土地查处整改到位前,将暂停其参加新的土地竞买活动。

  根据名单,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控股的三块北京市井田花园专家居住小区项目用地(面积总计26.86公顷)在列,闲置时间最长,达5年。国土部公告称,闲置一年以上不满两年的,必须征收闲置费,闲置两年以上的,必须坚决收回。照此计算,包括上述中石化闲置土地在内的18块土地将被收回国储,其余的8块土地由于未标明约定开工时间,因此尚不清楚处理办法,但这8块土地的合同签订时间均在2007年以前。

  在这26宗闲置土地中,北京和上海各有5块,江苏省、福建省和湖南省各2块、湖北省8块、河南省和云南省各1块。国土部材料显示,此次公布的26块闲置土地,除4块地的用途是其他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外,其余22块土地用途都是住宅用地。

  材料显示,涉及上海的5块闲置土地位于松江、闵行等地,涉及的企业包括上海德天置业、上海仓桥房地产、上海君杰房地产、上海莘迪房地产、上海宝静置业等五家。其中,上海德天置业是卓越置业的子公司,其于2002年10月拿下的上海一宗住宅用地至今未开发,面积为8.8253公顷。

  据悉,德天置业为卓越置业2009年以股权收购的形式收购而来,其目前在上海开发有一个叫城邦别墅的高端项目。巧合的是,就在国土部公布这份名单的前一天,卓越集团还以5.51亿元竟得上海市奉贤区南桥新城12.2万平方米土地。

  国土部表示,对公布名单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控股股东,在闲置土地查处整改到位前,将暂停其参加新的土地竞买活动;对已查处整改到位的,在核实并公告后,方能解除对参加土地竞买活动的限制。不执行上述规定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事实上,土地调控年底“收网大戏”才刚刚开始。这26块土地只是全国闲置土地的“冰山一角”,除企业自身原因造成闲置的地块外,由于地方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地块不久也会公之于众。记者此前已从接近国土部的人士处获悉,目前国土部已经对没有完成供地计划和闲置土地清查工作的省市列了一份名单,据此将进一步处理,各地也会公布闲置地块情况。

  根据此前国土部的通知要求,2011年1月中旬前,各地要将因政府原因闲置土地尚未完成整改处置的市县和具体地块信息、闲置原因向社会公告,并采取措施督促市县抓紧落实闲置土地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