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建新:规范国有股东行为 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贤佳

  “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渠道,下一步国资委将更好地与证监会协同配合,进一步规范国有股东的行为,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是在昨日举行的资本市场20周年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郭建新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20年也是我国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跨越式发展的20年。在这20年中,我国国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资本结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可以说,没有中国的资本市场就没有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壮大。

  他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渠道。以中央企业为例,从2003年至今的将近8年里,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累计通过IPO、增发、配股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融资超过9000亿,资本市场对这些企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郭建新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还为国有资本的“有进有退”、优化结构提供了重要运作机制。“按照党中央部署,国有企业通过资本市场重组改制、整体上市、吸收合并、增资扩股等资产收购方式,把主营业务和优质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优化配置。”

  郭建新介绍,截至2010年9月30日,中央企业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共有339家,合计资产总额占所有央企资产的52.8%,净资产占所有央企总额的68%,33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占中央企业净利润的130.7%。“这表明中央企业超过半数已实现上市,上市公司成为国有经济的主要承载系统。”

  “另外,中国资本市场推动国有企业的转换机制,通过改制上市,国有企业成为主权多元化公司,资本市场促使其转变观念,转换机制,真正成为自己决策的市场主体,这对国有企业的影响更加深刻和长远。”郭建新说。与此同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目前也已成为资本市场不断健康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截至目前,国有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共有901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44%,这部分公司对资本市场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后者稳定发展提供动力。

  郭建新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更好地与中国证监会协同配合,进一步规范国有股东的行为,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资本市场更好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