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权一“甩”了之 上市公司自发“红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徐明徽 ○编辑 邱江

  将债权尤其是那些账龄长、回收难的债权转让变现,既能避免计提坏账,又能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甚至增加当期损益,实在不失为一种“赚钱”的好方式。四季度以来,包括香溢融通、太工天成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年末大甩“债”。

  香溢融通近日公告,将旗下两家控股子公司对华伦集团和浙江大地纸业公司分别拥有的债权2000万、2040万元(含已收到华伦集团管理人账户支付的首笔清偿款1185万元)转让给自然人刘洪宇,转让标的对价分别为1400万元、243万元(已扣除华伦集团管理人账户支付的首笔清偿款1185万元)。虽然这笔债权出售时打了折扣,看似没怎么“赚钱”,但香溢融通明确表示,该次债权转让的完成对公司经营有积极影响。

  无独有偶,太工天成前不久也披露,公司于12月1日与第一大股东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及天成大洋、华鑫公司、山西亿众签署《债权及相关担保权转让合同》,将对天成大洋的债权以及相关担保权一并转让给煤销集团。据悉,该合同签署后,将解除天成大洋对太工天成的欠款。同时,该欠款收回后,因公司不再向煤销集团收取债权本金对应的利息463.65万元,影响本年度损益减少463.65万元;本期转回此笔款项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647.14万元,影响本年度损益增加647.14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债务发生时间已久,债权账龄过长、回收难度大,随着时间的拖延而导致账面大幅减值是上市公司不愿看到的情况。若追讨债务,不知何时能兑现,而债权转让后的收益可计入当期损益,意味着将直接增厚上市公司今年业绩。再者,债权转让的风险一次性转让、成本低、效率高的特点,也是上市公司愿意大幅打折转让债权的原因。因此,这样的债权得以顺利脱手,对上市公司而言无异于一个新年“红包”。

  另外,上市公司将股权与债权打包出售的情况也不在少数,*ST源发、长江旅游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属于此类案例。*ST源发11月公告,公司将持有的江苏雅鹿实业公司39.25%股权和公司对江苏雅鹿实业公司的全部债权,合并为一个标的进行公开拍卖,最终由雅鹿集团竞得。江苏雅鹿实业为雅鹿集团与公司共同投资的关联公司,*ST源发于2006年与雅鹿实业公司发生债权债务关系,并且期间发生各种资金纠纷并引起法律诉讼。本次债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与雅鹿实业则无债权债务关系,*ST源发再也不必深陷诉讼追讨得“泥潭”。

  虽然债权转让的方式、特点各有不同,但运用这种方式“获利”的案例相比起动辄上百家的上市公司政府补贴红包来说还在少数。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虽然上市公司债权转让也能给公司带来收益并且化解一定风险,但债权转让的法律关系较为复杂,除了将风险转手关联方之外,也少有其他途径可以成功“甩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