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市场全年净投放近9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丰和 ○编辑 杨晓坤

  2010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创出了8年来一个新的纪录:全年通过公开市场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近9000亿元。但是,这并非意味央行对流动性的控制出现弱化,相反在公开市场和存款准备金率这对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的协调运作下,流动性正在向常态回归。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以10亿元地量回笼操作为2010年公开市场操作画上句号。至此,全年公开市场共计累计回笼资金6.36万亿元,对冲到期释放的7.25万亿资金后,向市场净释放出8895亿元资金。

  这是自去年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年向市场净放资金,并且是2009年的2.43倍。然而,虽然同为净投放,但这并非意味着公开市场操作仍在重走2009年宽松的老路。

  今年央行货币政策执行的基调是,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因此,面对这种复杂的局面,伴随着货币政策执行重心的调整,公开市场在的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的操作侧重点。

  在今年一季度,针对年初银行信贷投放过猛的现象,在春节长假刚过,央行便通过公开市场发出回笼资金的信号,侧重以市场手段调节流动性,约束银行的行为,引导信贷均衡投放。统计显示,在3、4两个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从市场净回笼资金规模高达1.04万亿元。

  而在二、三季度,由于世界经济形势不明确,国内经济二次探底风险犹存。在此期间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保持流动性的适度宽松,具体表现为持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

  但是到了四季度,由于防通胀问题凸显,存款准备金率上升为调控流动性的主要工具,央行于11月和12月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令银行间市场资金骤然紧张。此时,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任务则是配合准备金率实施,承担缓释短期流动性冲击的影响。自11月中旬起,央行在短短七周连续银行体系流动性,累计净投放量达到3400亿元,近乎占了全年净投放量的四成。所以,尽管公开市场全年操作呈现净投放资金,但是期间,资金面却是有紧有松。

  而在明年,在货币政策重归稳健的基调下,公开市场操作核心无疑将放在引导货币投放回归常态上。统计显示,明年全年公开市场到期量高达2.97万亿元,其中一季度就将达到1.55万亿元。但是在防通胀的任务压力下,控制和收紧流动性仍然货币政策执行的重要选择,资金面未必重归宽松。

  尽管,目前公开市场工具的回笼功能尚未得到恢复。但是,央行仍有可能继续通过准备金率与公开市场的组合操作方式调控流动性。从今年四季度情况看,在公开市场在与准备金率联合运作下,宽松的流动性状况迅速发生转变。以隔夜资金价格为例,排除年底资金紧张因素,其资金价格在一年内翻了一番,上涨了110个基点,其中在10月和11月间便上涨了50个基点。因此,对于明年年初的货币环境,投资者仍不宜盲目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