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合口味山东或错失5万吨印度洋葱商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娇凤 发自北京

  10月份韩国的“白菜危机”曾引起了国内民众的广泛关注,临近新年,印度又爆发了“洋葱危机”。

  据报道,今年印度洋葱减产导致价格在过去几周飙升,由于洋葱是印度菜肴中最重要的材料之一,价格问题很有可能引发社会问题。印度政府紧急采取措施平抑价格,在其他国家未能满足印度需求时,印度将目光转向中国,拟从中国进口5万吨洋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山东金乡洋葱贸易出口商,多数人都说知道印度的“洋葱危机”,很多正处于询价阶段。有贸易商告诉记者,还有很多洋葱是先出口到马来西亚,再转港出口至印度。

  洋葱告急,印度拟来华求购

  今年12月,印度政府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洋葱减产,价格飙升。

  印度是世界第二的洋葱生产大国。然而,今年印度洋葱产地因暴雨导致产量减少,产量不足去年四分之一,加上人为的囤货因素以及消费者的恐慌抢购,造成洋葱严重缺货。

  印度蔬菜零售市场中洋葱价格大幅上涨,从平常的每公斤35~40卢比(约合人民币5.2~5.9元)卖到了70卢比(约合人民币10元),这让许多贫困的印度人陷入了恐慌。印度民众对此强烈不满,呼吁政府采取措施降低洋葱价格,一些地方还因此引发了骚乱。

  在印度,洋葱被认为是一种“政治蔬菜”,洋葱价格是关系到11亿人口每日生计的大问题。

  为了平抑价格,印度政府先是禁止了本国洋葱出口,随后大幅削减了洋葱的进口关税,并开始从巴基斯坦进口洋葱。巴基斯坦每天50辆卡车、每辆卡车10吨洋葱运往印度。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中东一些国家也开始争夺巴基斯坦洋葱,不断增加的需求使得巴基斯坦国内的洋葱价格也不断上涨。于是,印度计划从世界洋葱第一大生产国中国进口5万吨洋葱。

  贸易商:多为询价,尚无订单

  资料显示,作为1996年被国家认定的“洋葱之乡”的山东金乡,目前洋葱的种植面积约2.5万亩,年产洋葱约10万吨。昨天(12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山东金乡多个专门从事洋葱出口的贸易商,由于事情刚发生不久,多是未接到出口印度的订单或是仍处于询价阶段。

  出口贸易商王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很多人都听说了印度缺洋葱,要从中国进口这一信息,但大部分是询价的,没有听说有接单的。他估计,如果真有接单也要等到元旦以后。

  记者辗转联系上从事了7年洋葱出口的贸易商张经理,他主要将洋葱出口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12月20日左右,有个人通过朋友找到我,要我加工5个柜、每个柜30吨的洋葱,出口到印度,对方给出的价格是2300元/吨。”张经理说,“当时的收购成本要每吨1600元,加工完最多一吨挣100元,而且我们当时在加工其他的订单,忙不过来,就没有接这个单。”

  另一位出口贸易商范经理告诉记者,东南亚国家主要从中国进口5~7公分的红皮小洋葱,但由于金乡本地种植的多是8公分以上的大洋葱,加上最近几个月出口了很多小洋葱,使得价格即使提到每斤1.2元都很不好买。

  实际上,金乡的“洋葱之乡”的名号已被“大蒜之乡”所取代。虽然仍能种植用于出口的小洋葱,但产量极低,农民的积极性不高,当地的小洋葱多来自东北、内蒙古等地。

  一位当地农产品贸易公司的负责人认为,金乡可能错过这波洋葱商机。

  或转港出口至印度

  虽然有报道称,印度拟向中国进口5万吨洋葱,目前尚未得到中国官方确认。据王经理介绍,这次的情况跟当时韩国的“白菜危机”不一样,韩国跟中国离得近,两国之间可以直接贸易,但印度因为同样是农产品生产大国,很少从中国进口农产品,且两国之间并不直接贸易,所以一般是中国的农产品运到东南亚如马来西亚后,再转港运到印度。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11月中国洋葱出口50多万吨。其中,10月出口7万余吨,同比增加50%,金额同比增加89.3%。11月份出口量超过7.2万吨,同比增加92.6%,金额同比增加155.1%。

  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洋葱出口主要集中在日本、俄罗斯、韩国以及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近年来,出口东南亚的洋葱在逐年增加。其中,出口到马来西亚的洋葱每个月都在增加,11月份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38%。

  王经理告诉记者,不仅11月份,12月份的洋葱很多也都出口到了马来西亚,不排除那边的公司将进口的洋葱换个包装,再出口到印度。

  “最近洋葱价格的上涨,跟印度的缺口还是有关系的。我已经连续两个月发了很多洋葱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了。由于东南亚等国家需求的增加,12月份的出口量应该高于11月份。”张经理说,“如果市场一直很好,价格也会理性回升,毕竟洋葱出口利润并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