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步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昨日,中国证监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中国资本市场建立20周年。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讲话中指出,2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我国资本市场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今天,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有2062家上市公司,1.3亿户投资者,股票总市值全球第二,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居世界第一位。

  尚福林表示,2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虽经历过不少曲折,但始终坚定向前、蓬勃发展,显示出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初步具备了在更高层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条件和能力。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步伐,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努力开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与成熟市场比,我国的资本市场总体上仍处于探索阶段。要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意义,注重解决好影响市场功能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科学谋划和研究提出下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善于在变化的环境中抓住和用好发展机遇,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第二,全面发挥市场功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要运用资本纽带引导和推动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新兴行业、高成长性企业集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要积极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加快存量资源的整合,通过资本市场平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资本形成、流转、集聚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

  第三,大力完善市场体系和结构,增加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逐步形成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在内,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高效的市场体系。要加快完善市场融资结构,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推进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稳步提升债券融资在扩大直接融资中的功能和作用。要有效发挥期货市场在发现价格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功能,促进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要适应居民收入增长和社会保障改革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税收环境,重视资本市场投资回报,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参与经济发展和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

  第四,深化改革创新,为推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改革创新是资本市场前进的动力源泉。要大力改善融资结构,加大市场机制建设和组织制度创新。继续培育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机制,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多的参与到改革创新中来,并成为创新主导力量,不断增强市场改革创新的内在动力。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市场创新的基本前提,扎实做好新产品、新业务、新举措推出前的基础工作,深入论证创新活动对市场的影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 

  第五,继续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维护经济金融安全。防范化解风险是市场发展永恒的主题。要不断改进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和内涵,加强对市场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健全资本市场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增强监管能力建设。协调推进强化民事责任、行政执法和司法制裁的有机统一,坚决严厉地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健全市场诚信体系,培育健康股权文化。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和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在发言中表示,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紧密相关。20年的发展历程表明,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始终是科技进步和创新重要的推进器,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环节。目前,科技部和证监会建立了部会合作机制。下一步,科技部将继续加强与证监会各有关部门的合作,为科技型企业的成长营造更有利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