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经济复苏乏力股指高歌猛进金砖国家经济给力股市萎靡不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今天是2010年的最后一天。在经历了2009年各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强劲复苏之后,2010年世界经济复苏出现一波三折的态势,欧洲债务危机、美联储量化宽松都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影响。在此背景下,今年全球股市继续回暖,但复苏力道明显低于2009年。

  欧美股市年底发力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MSCI全球指数仅上涨9.2%,MSCI欧洲指数累计涨幅更只有0.4%。不过,美国股市表现不俗,截至12月29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累计涨幅超过11%,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更超过13%和17%。

  债务危机的蔓延让欧洲股市走势分化,希腊和西班牙股指年内分别下跌35%和17%,但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创下2008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今年该指数已累计上涨10%。英法德股市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法国和德国股市年内涨幅近17%。

  有分析人士表示,进入12月,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出现自5月份以来首次资金流出,而发达国家股票基金保持资金流入状态。尽管明年欧洲债务危机仍有蔓延的风险,但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加上美联储的刺激政策,明年美国股市仍有上涨动力,标普500指数波动幅度在15%至20%之间。

  新兴市场继续领跑

  新兴市场一直领跑全球经济复苏,今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涨幅超过13%,MSCI泰国和秘鲁指数表现最佳,累计涨幅接近50%。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MSCI亚太指数触及近两年半的新高,韩国股市全年累计涨幅达到21.8%,印尼股市的涨幅接近47%。

  不过,“金砖四国”股票市场的表现不尽人意,四国股票市场的平均涨幅仅为3%。韦尔斯资本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保尔森表示,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反映出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明年新兴市场股市仍将有所表现。但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复苏保持强劲势头,部分资金就可能回流到美国。与此同时,目前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有经济过热的现象,这也将影响股市的表现。

  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主席默比乌斯昨日表示,中国政府有能力将通胀控制在合理水平,如果明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控制在4%左右,中国股市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大宗商品市场继续疯狂

  近期,海外股市的交投普遍清淡,但大宗商品市场却异常活跃。受美元继续走软以及旺盛投资需求的推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价29日站稳每盎司1400美元关口,国际油价近期持续徘徊在两年多高点,昨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期货价格再创历史新高。

  有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美国经济前景和欧洲债务危机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明年年初金价将再创新高,油价或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与此同时,股票、大宗商品等高风险资产依然是资产配置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