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融标的证券将扩至沪深300成分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本报讯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上交所已于近日向25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元旦后可能扩大标的证券范围的准备。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期监管层正讨论将融资融券范围扩大到沪深300成分股,一旦成为现实,融资融券规模将有望进一步放大。

  相关通知称,如上交所在12月31日发布扩大标的证券范围的通知,并且新的标的证券范围将于2011年1月4日实施,试点券商须安排专人加班做好相关标的券调整的工作、客户通知和标的券种公告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

  据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目前正在对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至沪深300成分股进行讨论,重点是评估对市场的影响。虽然标的范围扩大是必然趋势,但推出时机仍存在分歧。

  多家两融业务试点券商表示,按照上交所的通知,25家试点券商昨日已在紧急调整系统中融资融券标的券种的范围,以待交易所放开接口后,确保能与之成功对接。此外,券商还调配人手,做好向系统内投资者披露扩大融资融券标的券种的准备。

  业界表示,随着融资融券业务平稳推出并稳定运行,监管层陆续扩大了试点券商的范围,而作为融资融券业务整体规划的一环,扩大融资融券标的券种条件已经成熟。一旦将融资融券业务标的券种范围扩大至沪深300成分股,不仅现有两融投资者可选择券种的范围扩大了,更重要的是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该业务中来,届时融资融券额势必会急剧放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前三批券商陆续进场,融资融券规模逐日攀升,目前已突破120亿元。不过,标的券种仍局限于试点范围内的上证50成分股和深证成指成分股,目前已出现两融投资者集中买入某只标的股票的情形,尤其是部分两融投资者提供的担保品同样集中在此类股票上。业内人士表示,这给券商开展两融业务积累了一定风险,扩大融资融券标的券种的范围则可以分散投资者集中融资买入可能引起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