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引力”的冷思考——写在中国吸引外资过千亿美元之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传来消息:中国吸收外资继去年跃居全球第二后,今年又将首次跃上千亿美元平台,连续19年荣膺发展中国家引资“冠军”。

  这是一个新的台阶。面对国际舆论对中国引资环境的责难,“中国引力”无可置疑。

  吸引外资 用好外储

  在吸收外资稳步增长的同时,中国外汇储备的体量也在迅速膨胀,连续位居全球第一。有观点据此质疑:中国外储已经如此庞大,还有必要大规模吸收外资吗?

  “外汇储备如果用在国内,则有‘二次结汇’的风险,会引发通货膨胀等问题。”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张斌表示。

  可见,中国看似“不差钱”,但由于不能直接把外汇储备用于国内投资,所以招商引资仍是各地发展经济的重要举措。

  另外,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不能简单地认为,外汇储备多了,就不需要吸收外资了。因为外资以资金为载体,还带着大量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这将是今后中国吸收外资的重点。

  但需要看到的是,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中,也藏匿着戴着“假外资”面具的“热钱”的身影,这是监管当局应重点打击的对象。

  “在吸收外资的同时,要警惕资本流入中‘热钱’的进入。要关注这类投机资本猛进猛出对中国经济可能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说。

  此外,外储过大、国际收支失衡的难题也应寻求破解之道。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拥有相当于2.7万亿美元之巨的外汇储备,除增加进口促进贸易收支基本平衡外,还可以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促使国际收支平衡。

  “现在一部分企业已经‘走出去’了,而且总体状况比较好。今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估计会超过500亿美元,占到吸收外资金额的一半。”

  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分析,对中国而言,继续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已成为其经济持续发展、再上台阶的必然要求。目前中国海外投资和吸引外资1∶2的比重可望在不远的将来升至1∶1。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

  资本有进有出可以降低外汇储备过大的风险,但“引进来”的资本也不能简单理解为越多越好。转变一味追求规模扩张的老路,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已成为中国发展面临的一道新课题。

  “外资不在于多少,关键要通过优化外资结构,提高吸收外资水平,促进我国经济转型。”陈凤英说。

  “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

  “我们将加快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以及教育、医疗、体育等各类功能性机构。”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张燕生指出,今后应通过营造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吸引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进入。此外,各地不应再考核招商引资的数量,而要注重对体制引进的考核,把引资与增强民营经济内生动力相结合。(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