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商证券:公司盈利增长将推动市场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孙 玉

  本报讯 浙商证券昨日发布的《2011年A股年度策略报告》预计,明年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为2500-3500点,A股公司净利润增长19%-24%。

  浙商证券指出,截至2010年12月,A股市场共有2030家上市公司,基本上包括了中国经济各个产业的代表性公司。采用自上而下的方法,预计A股上市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15322亿元(同比增长30%);2011年实现净利润18226亿元(同比增长19%)。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预计A股上市公司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7%,2011~2012年则分别增长24.1%、18.6%。

  报告认为,2011年影响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宏观经济与政策预期、流动性与股市资金供求状况、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预期与估值吸引力等,宏观政策的调整与重大事件将成为市场转变的催化剂。明年A股市场可能呈现宽幅震荡走势。基于这一判断,预计2011年盈利增长成为未来一年内推动市场上涨的首要因素,A股净利润有望增长19%-24%,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的高点将分别达到4000点和3500点,意味着潜在回报率分别超过25%和20%。

  同时,2011年A股市场可能呈现较大的波动,预计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2500-3500点,整体涨幅相对有限,缺少系统性机会。但在宏观经济整体向好、政府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市场仍然存在着结构性机会。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一年中国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央行势必再次祭出加息利器,中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加息周期。在此期间,通货膨胀、流动性充裕和资产价格上涨成为推动相关行业表现出色的动力。投资者必须注意加息对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相对而言,加息对食品饮料、采掘、医药生物、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净利润影响较小,而对公用事业、建筑建材、房地产、钢铁等行业的净利润影响较大。

  按照行业轮动规律,浙商证券预计2011年部分低估值的行业存在阶段性的估值修复行情。在周期性行业中,银行股成为估值“洼地”的代表。目前,银行/非银行板块的估值比处于 2002年以来的底部。银行板块的不确定性并没有消除,但是银行板块的股价已经基本反映了投资者对银行业各种不利因素的担忧,为中长期的底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相对于成长股来说,低估值是银行股作为投资工具最大的优势。因此,对称加息、4月份公布年报等都有望成为银行股估值修复的催化剂。

  此外,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52%,而在至2020年的接下来的五年有望达到37%。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0年涨幅较大,目前整体估值比较高,需要一段时间化解估值风险。建议投资者长期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部分成长性确定、估值合理的子行业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