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光电气:实现供用电产业链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刘莎莎

  本报讯 昨日,智光电气(002169)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信息发布会,正式推出“基于需求侧的高压大容量动态无功补偿”系列产品,四个产品中已有三个产品实现产业化,ZG-dSVG型分相式SVG成套装置将于明年一季度实现产业化。

  继“KD-XH配电网智能化快速消弧系统”、“Zinvert超大容量高压变频器”等国内一流产品后,又一隆重推出的系列产品。标志着智光电气在电压无功控制与电能质量领域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完善了电力系统高效节能方面的技术手段。

  上个世纪90年代,90%以上的国内动态无功补偿设备市场被国际公司所占有,只有不到10%由新兴的国内企业占有。2000年以后,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加。

  目前,在高压静止无功补偿装置SVC设备中,国内SVC的生产厂商主要有荣信股份、中国电科院等,而静止无功发生装置SVG在国内的应用刚刚起步,但潜力很大。动态无功补偿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电网、冶金系统、煤矿、其他大型能耗企业、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并网系统、轨道交通电气牵引等,用途非常广泛。

  智光电气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韩文介绍说:“公司一直高度关注该领域,不断跟踪国际国内在这一领域的先进技术,于2009年正式立项。以公司的省级技术中心和市级工程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在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和测控技术方面的综合优势,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开展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不到两年时间,先后成功实现ZG-TBB型高压电容器自动投切成套装置、ZG-SSPB型高压电容器智能同步投切成套装置及ZG-dSVC型大容量SVC成套装置的产业化,并通过国家权威检验测试机构的检验,电压等级覆盖6kV、10kV及35kV。另外,ZG-dSVG型分相式SVG成套装置目前研发进展顺利,2011年第一季度可开始进行产业化。同时,公司还配套研制和生产了各类空芯和铁芯电抗器,形成国内完整的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设备产业链。到目前为止,该系列产品共申请 6项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 按照电力行业的通用方法,需要无功补偿的容量一般约占装机容量的30%--50%。目前我国累计装机容量为8亿千瓦,则无功补偿装置的容量约为4亿 kVar。若20%需要动态无功补偿方式,预计动态无功补偿每年的需求量达到800万kVar,保守估计,我国每年动态无功补偿的市场容量至少在 20-30亿元以上。随着“十二五”期间需求侧管理的展开,预计动态无功补偿的市场容量将会进一步放大。

  “‘基于需求侧的高压大容量动态无功补偿系列产品’的正式推出,是智光电气进军‘智能电网’领域的一座里程碑,是智光电气坚持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策略的充分体现。此系列产品的推出进一步增强了智光电气在智能电网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完善了公司产品链,提升综合竞争力,为公司实现第二个十年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智光电气总经理芮冬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