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今年卖房10.5万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仅及去年一半,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两年超新房

  马祚波

  从年初的房价飞涨、排队抢房,到4月份首波楼市调控后的市场骤冷,再到国庆节前的二轮调控,今年南京房地产市场仿佛坐上了“过山车”。来自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一年的“收成”还是不错的,新房、二手房全年共成交了10.5万套,尽管只有去年的一半,不过楼市专家表示,以南京的房地产市场规模来看,一年10万套的交易量“非常好”。

  新房:成交49258套,比2008年多卖了7000套

  截止到昨晚7点,南京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商品住宅(含溧水、高淳)共成交49258套,牢牢占据“排头兵”位置的依然是两江板块,江北与江宁的成交量分别为16820套和10081套,2.7万套的总销量已经超过全市的半壁江山;排在第三位的是建邺区,成交6089套,雨花台区以5110套的成交量排在第四位,而排名垫底的白下区今年只卖了443套商品住宅。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两江销量最大,不过可售房源也是最多,目前江宁有7700套新房待售,江北则有超过1万套新房待售。

  来自房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09年南京商品住宅成交10万套,2008年商品住宅成交4.2万套,2007年的数据为9.3万套。“不难看出,在最近四年里,今年的销量排在老三的位置,只比2008年多卖了7000套。”南京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去年由于出台了鼓励购房的减税等措施,10万套的销量可以说是难以逾越的“顶点”,而2008年遭遇国际金融风暴,销量也随之降到了“谷底”。

  “在连续几轮的调控打压之下,楼市依然没降至新低,比08年还多卖了7000套,可以说这样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

  二手房:成交56461套,连续两年超过一手销量

  新房表现尚可,二手房卖得也不赖。南京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截止到昨晚7点,全市二手房在一年期间成交了56461套,比一手房多卖了7203套,这也是南京楼市连续第二年出现一手与二手倒挂的局面。

  “去年一手卖了10万套,二手卖了10.5万套,首次出现倒挂现象,应该说这是一大趋势,因为土地总是有限的,房子肯定越盖越少,最后市场上剩下来的都是二手房。”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认为,以南京目前的市场开发量来看,这一趋势的出现有可能无法逆转,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首先在二手房市场上寻觅合适的房源。

  从成交的区域来看,两江板块毫不例外地继续占据前两位。而在江南八区里,鼓楼区以6809套的销量排在首位,显示出“首善之区”的魄力,市场人士分析,优质的学区环境与便利的交通是吸引人们在鼓楼区买二手房的动力所在。此外,白下区、玄武区以及建邺区等地的二手房销量差别不大,垫底的雨花台区也有1840套的销量。

  由于调控频出,二手房涨幅也受到了一定抑制。统计显示,在调控前的1-4月,南京二手房挂牌均价从1月份的9374元迅速上涨到4月份的1.2万元。而连续调控之后,12月中旬的挂牌均价为12445元,只比4月份上涨了445元,涨幅明显走低。

  业内人士:今年交易量正常,明年房价不会大跌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这样的数据还是很令人满意的,以南京这样的城市规模与开发量,一年10万套的数字已经不少了。

  张辉说,南京市近几年的开发量大都在每年1000万平方米左右,约合10万套房子,加上库存量在内,每年能“消化”10万套几乎可以打满分了。他同时表示,只关注数字上的变化其实意义并不大,更应该关注的是政府保障房的建设。

  至于明年房价的涨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通胀压力的存在,房价大跌的可能性很小,其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南京福舍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史东认为,从2009年房价大涨50%,到今年房价小涨10%到15%,应该说政府的调控政策还是起到一定抑制作用的,但不能指望明年房价下跌。“物价涨,建筑材料涨,人员工资涨,光让房价跌,可能吗?”他认为,在政府大量提供保障房的前提下,商品房的价格顶多是涨幅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