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务经理急等额度 开年信贷井喷或遭严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由于年底信贷额度紧张,银行将大量的贷款申请延至明年初放款,从而使得明年年初信贷可能像今年初一样出现井喷。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上述情况成为事实,加上年初通胀水平较高,央行可能会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举措加以控制,而差别准备金率出台的概率更大。

  一季度投放高峰将受严控

  “就差1月4日搭帐篷去分行等额度了;1月份放不了贷款,整个一季度可能都泡汤了。”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经理调侃道。

  “1月份放贷冲动强烈,放得多放得猛,原因很多,包括经营面因素、项目因素、季节因素等。”一市场人士称。

  “今年信贷投放肯定已经超标,明年开年先要保证今年排在‘队尾’、被压到明年的贷款申请。”上述业务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经营面来看,有些项目(如银团贷款)今年已经签了协议,明年的信贷首先要保证这部分项目,然后是自有项目。

  季节因素也是明年一季度成为信贷投放高峰的原因之一。一般来说,一季度一直是银行放贷的高峰期,特别是在信贷控制的情况下,银行遵循“早放贷、早收益”的原则。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从近4年的信贷投放来看,一季度信贷约占全年信贷投放的平均值为37%。按7万亿的预计信贷投放来看,明年一季度的投放应为2.59万亿,平均每月的投放量在8000亿~9000亿元之间。

  业内人士指出,2010年的信贷节奏为“3322”,相对粗糙,明年监管层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可能会更加细化,以防止信贷增长过快或失衡。面对银行年初的信贷投放冲动,同时兼顾一季度的通胀压力,监管层将严格控制明年初的信贷额度。

  “如果银行放贷额度依然较高,则央行很可能通过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窗口指导手段来抑制信贷投放。”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在明年一季度通胀压力下,央行必然会严控贷款投放节奏,以控制货币供应水平,可能通过存贷比、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等指标动态调控信贷投放。

  齐攻中小企业贷款

  银行同样关注信贷结构的调整。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银行转换信贷结构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在保证固定资产、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传统投资领域存量后续项目跟进的基础上,新增信贷将投向中小企业贷款和消费贷款等。

  “地方融资平台的后续资金需求,固定资产和房地产这类投资,有增长就需要银行贷款的参与。”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王丽雯表示,商业银行转换信贷结构需要时间,不过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关注是肯定的。

  浙商证券分析师表示,商业银行贷款业务价量齐升的局面不能期待,银行需要寻求新的业绩支撑点,但不管是培育新的业务类别,还是调整信贷客户结构,都需要较长时间。“中小银行的调整会快一些,因为基数较小、体制更为灵活,效果更明显。”

  “对公业务里面,银行对大型企业的议价能力本来就比较差,除了必要的跟进以外,新增信贷肯定是往议价能力比较强的中小企业倾斜,这是一个大趋势。”前述市场人士指出。

  同时在对私业务中,消费贷和经营贷将是热点。“银行零售占比在25%左右,原先这里面70%~80%都是个人按揭,未来这部分将逐步减少到60%左右,那么这部分减少的量肯定会腾挪到综合性授信,包括汽车信贷、消费贷和经营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