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昌电力重组涉嫌泄密 股价蹊跷涨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西昌电力(600505)的一则公告道出了12月29日公司股票盘中迅速涨停的原因:西昌电力第一大股东四川省电力公司正在谋划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重组预案30天内公布。

    对此,有资深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该公司股票在重大事项停牌前突然涨停,存在信息提前泄露的内幕交易嫌疑。

    回顾西昌电力12月29日的股价走势可以发现,上午该股股价走势非常平稳,且成交量很小,但是上午尾盘该股股价开始放量上涨,下午开盘后继续快速放量上涨,不到半小时就冲上涨停板,随后高位盘整,最终封住涨停板直至收盘。在发布上述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前股价及时实现了涨停。相比之下,当天大盘处于个股涨跌交替的盘整过程中,上证指数最终涨幅为0.68%。其他电力股中,除了大连热电因重组传闻涨停外,其余大多处于下跌或者微涨状态。

    从12月29日当天交易额居前的席位分析,西昌电力的突然涨停也存在很大的泄密嫌疑。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的交易信息显示,29日当天买入西昌电力居前两位的营业部都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分别是国泰君安石家庄建华南大街证券营业部和中信建投石家庄市裕华东路证券营业部,两个营业部合计买入的成交金额超过1600万元,占当天成交总额的八分之一。

    上述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两个来自于同一城市的营业部居于同一股票成交额的前两位本身就很蹊跷。因为从交易所公布的成交龙虎榜历史数据来看,这两个营业部并不是很出众,在榜上出现的次数并不多,而且出现在涨停板的公司中的次数更少。

    今年以来,监管层在打击内幕交易方面一直采取高压态势,而且力度空前。今年1-10月,证监会新增非正式调查案件100件,其中内幕交易74件;正式立案88件,内幕交易42件。11月上旬,为打击资本市场日益猖獗的内幕交易,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等部门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意见的通知》,就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五部委联手依法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和全面部署。

    在如此态势之下,西昌电力还出现涉嫌内幕交易的股价异动,或许应该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