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表态将楼市调控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杜宇

  “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在29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明确表示了2011年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决心。

  此刻,主席台下就座的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代表,还有相当多的地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

  2010年,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对于调控效果,姜伟新表示:“房地产市场投机性需求得到一定抑制,调控取得一定效果。”

  这两个“一定”的表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房地产市场调控面临的复杂形势与挑战。

  面对频出的调控政策,2010年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楼市投机需求逐步退出,房价涨幅一度回落,但是在流动性宽裕、通胀压力加大和社会资金投资渠道狭窄的大环境下,近期部分城市又出现房价较快上涨的苗头。

  上涨苗头显现的原因固然有多种,其中不乏社会对限购等调控政策退出或放松存在预期。

  姜伟新的表态无疑传递出这样的信号:2011年要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

  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意味着考核问责一定会落实。在楼市调控中,国务院明确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城市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

  姜伟新说:“住房城乡建设部适时会同监察部对省、市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工作进行考核。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意味着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目标不会改变。

  当前,由于一些热点城市实行限购政策,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转移到周边城市和中西部城市,带来了这些区域房价的波动。在通胀压力加大和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不少投机性需求正伺机入市。

  为了防止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再次反弹,并演变为全国范围内的房价过快上涨,姜伟新明确表示:“进一步强化各项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在支持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意味着各项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据姜伟新介绍,2011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将配合国土部门在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地的同时,切实保障普通商品住房的用地供应。继续大力规范和监管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另外,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一项重要举措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将在2011年大幅度增加。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快解决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群体、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住房成交面积仍保持较高水平,房价水平仍在高位波动,市场走势和政策效果仍需进一步观察。

  对于形势复杂的房地产市场,政府有关部门并非毫无准备,姜伟新明确表示2011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储备调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