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大石化央企决战全国最大地炼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记者 郭奕涵) 中字号石油石化巨头冲击民营资本的步伐一刻都不曾停止。在柴油荒逼迫下游民营油站停业后,央企们又把目光瞄向了民资炼油业。

  昨日,中化集团宣布与山东弘润石化签署了增资认购协议。并表示将以增资控股弘润石化为契机,与山东省强化在石油中下游领域全方位的投资合作。而除了中化以外,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中国化工集团也都已经在此布局,一场五大央企与山东地炼的混战不可避免。

  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向记者表示,“由于山东地方炼厂在各方面水准都比较高,所以被央企相中也在所难免”。山东省是民资在炼油业最为扎堆的地区。同时也是中石化传统油田区,而其他几家央企在山东省的布局都处在初级阶段。尽管如此,多位当地地方炼厂的人士还是表现出了担忧,“尽管现在央企还在推进阶段,但是向民资施压的态度已经很明显”。

  面对这种局面,即便是炼能可以与央企抗衡的地炼企业态度也有所缓和。一位大型地炼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拿不到油已经倒逼一部分企业心态产生了变化,有的企业就想找棵大树靠,而有的则想配合品牌整合博一博。”据介绍,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已经注册了“山东石化”商标,对地炼品牌加油站进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