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提高玩具进口门槛 国内公司基本不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荣

  “巴西提高玩具进口关税对公司业绩几乎没有影响。”高乐股份方面表示,由于对巴西的出口量相对较少,因而公司并不受提高玩具进口关税的影响。

  28日,巴西外贸委员会(CAMEX)决定将中国玩具的进口关税由现行的20%税率提高至35%,以支持因本币升值而受创的本国制造商。对此消息,国内的上市公司高乐股份、星辉车模等玩具类上市公司表示,公司的业绩不会因此受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巴西90%的玩具均是来自中国,可是目前巴西本国玩具制造相对落后,短时间国内玩具出口企业仍有生存空间。更重要的是,巴西此次提价并不具备普遍性,上市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还是欧美地区。

  相比巴西提高关税门槛,玩具行业更担心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成本上涨等压力。根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提供的玩具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到11月出口玩具138.74亿件,交易金额为93.3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交易金额为71.64亿元,同比增长30.3%。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交易金额创新高的同时,玩具企业的净利润却已经下滑到历史最低水平,目前整个行业的净利润水平在4%以下。

  高乐股份的负责人指出,尽管企业会通过对冲的方式和提高报价等方式降低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但是汇兑损失还是存在。值得庆幸的是,玩具类的上市公司多是行业龙头企业,大多有自己的品牌,其产品的净利润一般保持在10%以上。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人民币升值等压力的增大,玩具行业的中小企业届时将可能有大量企业倒闭。有研究员表示,这反而为实力强劲的上市公司腾出了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