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信证券2011年农林牧渔行业策略 农林牧渔:价格持续上涨预期不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安信证券

  气候异常、国内粮食供求关系失衡、全球流动性过剩和国家粮食保护政策为我国2011年农产品价格上涨奠定基础。

  全球气候异常是2010年国际粮价高涨的主要原因。2010年全球各种农作物的减产,直接减少了2011年的全球粮食库存。鉴于已经延续了三年的全球气候异常,2011年由于气候问题导致各类粮食减产也是大概率事件。

  预计2011年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截至2010年11月,小麦、食糖、油菜籽、玉米、稻米的到岸完税价格均高于我国生产的农产品价格。根据历年经验,当国外农产品到岸完税价格高于我国农产品价格后,我国质优价低的农产品会出现大量走私到国外的情况,同时由于比价效应,国内粮商也会缓慢提价,减小国内外粮价的差距,推动粮食价格上涨。

  此外,市场供需失衡,大部分农产品不能自给自足。

  工业用量增加、消费结构升级和城镇化进程使我国部分农产品消费量快速增长但产量增长较慢。多种大宗农产品依赖进口,消费缺口逐年增大,其中大豆、棉花消费严重依赖进口,玉米、粳稻、食糖部分依赖进口,小麦、稻谷尚能维持自给自足。供需失衡严重威胁到我国的粮食安全,严重依赖进口的大豆和棉花的部分定价权已经被国外大型粮商控制。我们认为虽然棉价、糖价在短期有所回落,但由于各种成本上升的推动,2011年其仍将维持在高位运行,而小麦、稻谷、大豆、玉米价格将持续上涨。

  国家历年的粮食、农资综合、良种以及农机补贴不断提高从另一个视角反映出人工、良种、农机、农资不断上涨的历程。我国2004年至2009年国家财政中农业补贴逐年提高,CAGR高达153.05%,说明我国粮食价格涨幅仍小于人工成本、良种、农机和农资的涨价幅度,粮食价格上涨在各种成本上浮的推动下乃是大势所趋。

  而最重要的,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不断提高推动粮价上涨。

  尽管稻米国家最低收购价格连续三年提升,小麦国家最低收购价格连续四年提升,但2010年的粮食价格上涨幅度仍远高于最低收购价格上涨幅度。

  在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看涨预期强烈,粮食零售价持续上涨。例如2010年新麦收购期间,由于企业抢购和惜售现象存在,导致收购成本较高,小麦后期价格不存在下降空间。我们认为国家最低粮食收购价的不断提高在粮价处于上行或者下行通道时均强制地提高了基础粮食的价格,2011年粮价在最低收购价格的再次上调下必然上涨。

  推荐种子、海洋养殖、畜牧养殖业

  截至2010年11月30日,2010年农林牧渔板块上涨25.71%,涨幅位列23个行业的第五位,子行业中的种业和海产品养殖分别上涨81.21%和63.36%。2010年农业板块涨幅居前主要受益于通胀下的农产品涨价和消费升级,我们认为由于2011年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不变,农业板块表现依然会抢眼。

  我们给予2011年农业板块“领先大市-A”评级。

  2011年我们看好的农业子行业依次为:种业、海产品养殖、畜牧业养殖、饲料业、乳业、苹果汁、番茄酱、糖,看好公司为敦煌种业(600354)、东方海洋(002086)、雏鹰农牧(002477)、圣农发展(002299)、益生股份(002458)和海大集团(002311)。

  2010年全国种子整体供应充足,但随着优质种子品种的不断推广,农民越来越愿意选购有品牌的良种进行播种,同时随着土地成本的不断上升,良种价格持续走高,预计2011年优质种子价格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

  海洋养殖业的主要产品为海参和虾夷扇贝,海参的价格受节日需求和气候变化的影响较大。海参一年有两个捕捞季节,主要集中在5-6月和10-12月,视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而定。我们估算2010年海参捕捞量较2009年增加0.9万吨,海参价格春节之后走低,主要原因为消费量减少,之后价格一路走高,主要是气候原因使山东、大连海参产量较往年略有减少,且由于干海参易于保存的特点,部分地区出现游资炒作的情况发生。我们预计2011年海参价格同2010年走势相似,除春节过后略有回落外,全年价格会稳中有升。

  我国生猪和猪肉价格以大约三年为一个周期,猪肉价格受供求关系变动影响而变化,主要表现为:上一期的猪肉价格→上一期的生猪养殖规模→本期的猪肉供给量→本期的猪肉价格。我国生猪价格在2009年5月到达谷底,由于之前大量宰杀生猪和母猪,加上政府启动冻猪肉收储计划,供给过剩得到缓解,从2009年6月起猪肉价格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从2010年7月起,小麦、玉米、谷物大宗粮价上涨过大,直接推动饲料价格高企,加速猪肉价格的上涨,我们预计2011年6月前猪肉价格将持续上涨,上涨幅度在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