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将在下轮行情中举足轻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康洪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管在2010年留下什么,我不想盼着股指震荡再次探底,而是应该反过来想想,离超级反弹还有多远。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元年,也是上一轮经济周期结束与新一轮经济周期开始的切换年,宏观经济将实现软着陆。

  通胀预期的缓解、经济短期走势的回稳以及中长期增长动力的逐渐明晰、股市融资压力的显著减轻,都将引导市场风险溢价下行,推动整体估值中枢全面上移。故此,对于2011年的市场我们很是充满期待,尤其对于2011年的第一季度行情我们是更加坚定地看好。

  为什么我们先强调一下春天的行情不错呢?

  因为目前还不能确定最近的一次加息是否会成为压垮大盘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大家最担心连续政策调控带来的强烈信号。另外就是年末往往是开始重新布局的时点,地产股强于大盘和小盘股可能预示2011年年初的基调。与地产资产价格调控相比,与民生更为密切的商品调控将被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上。

  当然,从内在因素来说,中小板和创业板长期以来的高估值累积已久。内在的结构化调整需求更为强烈,多米诺骨牌效应总会波及,只是时间问题。如果能这样来分析和判断,本次连续下跌可能开启2011年春天上涨行情。

  虽然当下看起来蓝筹股并不坚挺,但其整体封住大盘的空间和启动新行情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这点也是今天我们要格外强调的。

  当然,我们可以在蓝筹股中重点举一个例子,那就是银行股。

  此次加息使银行的实际存贷利差有所扩大,也反映出央行并无意压缩银行利差,仍倾向于给予银行合理利差。我们测算,此次加息将使上市银行存款利率加权平均上浮0.14%,贷款利率加权平均上浮0.25%,实际加权平均存贷利差扩大0.12%,2011年净利润增加2.2%。这或说明2011年银行板块至少存在20%的涨幅。

  综合宏观数据判断,预计2011年货币政策上半年“略微收紧”,重点在于“抑通胀”;下半年通胀回落,政策适当放松,转型加速,经济回升,预计GDP增长9.5%,经济实现向新一轮增长周期转换。

  从市场的角度分析为业绩成长性好的周期性板块将实现价值回归,基本面向好,业绩增长确定性大,估值优势显著的金融服务、水泥、采掘和地产板块可能成为市场最大的抗跌风向标。

  与此同时,“十二五”转型期制造业的国内需求将快速增长。其中代表产业升级方向的运输设备、工程机械、电力电器机械、电子机械、基础配件制造业将享受需求市场快速成长的超额收益。

  通信行业也将充分受益于“十二五”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在下一代移动通信、宽带网络建设以及移动互联网领域都存在很大投资机会。

  具体细分,进一步看好锂电池、永磁电机、核电设备、智能电网、建筑节能、LED、合同能源管理、污水处理、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卫星产业和化工新材料等15个新兴行业的相关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