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以积极心态把握热点产业成长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秦洪

  古语云:革春而夏,革夏而秋,革秋而冬;革之事唯求其当,不能未春而革夏,未秋而革冬。此一语道破了把握事物周期运行节奏和规律的重要性。因此,本文将沿着经济波动的脉络分析2011年的市场演化趋势以及2011年的投资机会。

  趋势篇:调控不改强势震荡预期

  近期A股市场面临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不仅仅在于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而且还在于调控政策愈发强烈,尤其是货币政策的改变,即由适度宽松走向稳健,这意味着资金面的压力开始有所显现。

  分析人士基本一致预测2010年新增货币7.5万亿元,但2011年新增货币可能会回落至7万亿元,接近央行的分析人士则认为大致在7.1万亿元,这意味着长期支撑A股市场活跃的资金面基础面临着一定的压力,2011年的走势或将不宜过分乐观。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由此进入到熊市趋势中,为何?这主要是基于两点:

  一是历史经验显示出货币政策是边走边调。本轮货币政策改变主要是因为通胀预期加强,因此,如果未来通胀预期减弱,那么,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微变是可以预期的。

  二是A股市场股价结构性的特征。按照整体法计算市盈率,截至2010年12月27日,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15.87倍,市净率为2.27倍,经过近期的调整,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中小板股票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51.2倍和6.12倍;创业板股票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73.44倍和5.89倍,中小市值股票整体估值已经偏高,故这也是近期小盘股有所回落的诱因。

  但毕竟沪市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折射出大盘股将封闭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也就是说2500点至2700点区间将成为A股市场在2011年的下跌强劲支撑位置。而且,从过往经验上看,从政府控制通胀的手段出台至通胀见顶回落,一般有三四个月时滞,2004年和2008年均是如此,因此,明年一季度底二季度初对于通胀和股市趋势而言都是值得关注的时点。也就意味着2011年的行情或将出现前低后高的可能性。

  机会篇:积极心态把握产业热点

  由此可见,A股市场在2011年的投资机会依然多多。毕竟以往的A股市场走势也显示出,只要大盘不出现方向性的逆转,那么就会出现持续不断的投资机会,2010年以来的走势就最为突出。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宏观经济背景就是迈入到“十二五”周期,这一周期的关键词可能就是产业结构调整,以改变我国目前过分依赖于房地产、汽车等经济增长引擎的格局,转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与此同时,目前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走向稳健,也就意味着依靠信贷支撑下的房地产行业将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保经济增长、保充分就业又是战略之选择,所以,必然财政政策会有所作为,既如此,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通过财政政策的扶持推动着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就成为必然之选择。而这自然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因此,2011年的机会可能来源于这么三个方面:

  一是符合人类或者说居民发展方向以及与人类或者居民密切相关的产业股。比如说追求蓝天白云,必然会推动着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而我国在“十二五”也将加大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力度,这必然会产生持续的黑马股。与此同时,创业板、中小板新股也向这些产业渗透。因此,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仍然是2011年的黑马跑马场。就目前来看,盛运股份、桑德环境、龙源技术、先河环保、九龙电力、湘电股份、新大新材等个股仍可跟踪。

  与此同时,居民们也一直追求健康、美丽等,因此,健康饮食的产业链、医疗保健等相关产业链的个股也必然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新兴消费产业的汤臣倍健、探路者、乐视网以及品牌消费的大湖股份等个股也可跟踪。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以及节能减排所催生的投资机会。如此的产业调整方向可能会对相关产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力。比如说水泥产业,目前在供给端的减法将极大地改善水泥产业的竞争环境,不仅仅是因为新增产能目前迅速减少,而且还因为淘汰落后产能使得部分地区的水泥产能出现了减少。

  由于保障房的建设以及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使得水泥产业出现了行业景气拐点的趋势,故此类个股将面临着极大的投资机会,2010年只不过是2011年大牛行情的预演。与此类似的还有氟化工产业链的三爱富、巨化股份等以及节能减排余热发电的相关产业股。

  三是产业热点股以及为产业热点提供配套或服务的产业。其实在证券市场操作,有一个简单的理念,那就是什么产业最赚钱,什么产业最易产生黑马,尤其是产业政策大力扶持的产业热点,更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因此,国家大力投资的高铁、城市轨道交通、核电、水电、水利、特高压等产业将是2011年的强势股集散地,建议投资者积极从这些行业中寻找投资机会,尤其是近期通过新股IPO而不断加盟A股市场的品种,它们的订单或者行业政策均将成为此类个股股价上涨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