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十大商业贿赂案:茂名原副市长受贿650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省纪委公布十大商业贿赂案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粤纪宣

  昨日上午,广东省纪委通报一批商业贿赂典型案件。据悉,今年1月到10月,全省共立案查处商业贿赂案件717件,涉案金额3亿多元,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17件;涉及县处级以上国家公务员要案1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3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以上干部29人;已判刑196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9人。  

  1 虚假外贸挪用超亿元

  案主:吴日晶(新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

  罪名:涉嫌受贿、贪污、失职渎职、诈骗挪用巨额国有银行和企业资金

  处理:目前广东省检察院在依法办理

  案情:2000年至2008年,吴日晶利用职务便利,为承建商关某顺利挂靠新广国际公司并获得安徽省宣城市某市政工程提供帮助,事后收受关贿送的款项1000多万元。吴还伙同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冯志标及他人,以虚假对外贸易,涉嫌共同挪用新广国际资金超亿元。吴还涉嫌伙同他人共同贪污广东海外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款2000多万元。经查证,该案造成国家损失高达22.94亿元,另有13.64亿元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2 开发一小区,受贿650万元

  案主:杨光亮(茂名原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罪名: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及失职渎职

  处理:目前广东省检察院在依法办理

  案情:1993年至2009年,杨光亮在担任电白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茂名市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电白县某公司获得300亩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提供帮助,先后收受该公司总经理岑某贿送的22万元。2008年至2009年,杨利用职务之便,在茂名市南愉园小区土地开发、交易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黄某等3人贿赂款共计650万元。此外,杨在职期间还收受了16个单位和个人的贿赂款,数额巨大。

  3 韶关“煤王”向叶树养贿送230万

  案主:朱思宜(韶关市宜达燃料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

  罪名:涉嫌行贿罪

  处理:目前在河源市中院审理

  案情:2002年至2008年,朱思宜在与韶关市钢铁集团公司业务往来的过程中,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当时该公司董事长曾德新等共行贿1663余万元。2008年5月,朱思宜被韶关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后,为逃避法律责任,向时任韶关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叶树养行贿230万元。

  4 办理土地权证合伙受贿336万

  案主:冯建旺(中山市国土资源局神湾分局原副局长)

  罪名:受贿罪

  处理:经中山市第一法院判决,获刑9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案情:2008年初至2009年,冯建旺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其所在分局局长简仁基、中山市神湾镇人大副主席梁健华(均另案处理),为林锦华等4人在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及调整土地指标时提供帮助,多次索取、收受贿款共计336万多元,后冯分得赃款12.7万元。

  5 教育局长发包基建受贿46万

  案主:冯彦荣(佛山原市委委员、市教育局局长)

  罪名:受贿罪

  处理:经佛山禅城区法院判决,获刑5年

  案情:2004年至2006年,冯彦荣利用职务便利,在承建商范同钦(另案处理)承包佛山市华英学校的土方和基建工程等时,为范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贿款共计46万元、港币1万元。

  其他案件

  6.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党委书记为他人揽工程受贿800万。

  7.广东风华科技公司副总采购吃回扣近600万元。

  8.工商银行广州市某支行信贷员索贿253万元。

  9.广东某电视台编辑买片玩猫腻受贿93万元。

  10.广州市怡人园林公司法人代表8年行贿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