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管局通报5家银行外汇违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助推热钱流入楼市

  新快报讯 业界关于热钱流入楼市的说法不胜枚举,但有足够证据、贴上热钱标签的例子并不多。

  继10月28日、12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分别披露外汇违规银行与企业之后,12月29日,第二批违规办理外汇业务的5家银行亦被公之于众,这其中就发现了热钱流入楼市的踪迹。

  外管局高密度专项检查

  外管局称,为防范和打击“热钱”等违规跨境资金流入,从2010年10月开始,开展了新一轮打击违法违规外汇资金流入的专项检查,共检查了3家商业银行总行以及33家中资银行分支机构和9家外资银行分支机构,涵盖了银行结售汇、短期外债、离岸金融、外汇资金来源和运用等业务。

  据悉,这些已完成处罚的银行违规案件共涉及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等20个地区,涉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日本山口银行等16家法人银行的79家银行分支机构,外管局的处罚形式包括罚款、暂停部分外汇业务、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处罚等。

  事实上,从2010年2月下旬开始,外管局在部分外汇资金流入较为集中的省(区、市)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专项行动,已查实各类外汇违规案件197起,累计涉案金额73.4亿美元。

  外管局表示,检查中发现部分银行经营中存在违规行为,主要包括:短期外债超指标,违规办理资本金结汇、个人结售汇、经常项目及资本项目资金收付业务,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办理代客业务时未认真履行真实性审核等。

  第二批被通报的5家外汇违规银行包括:工行佛山盐步支行、工行扬州邗江支行、工行玉林市江南支行、建行上海六里支行、建行北京分行三元支行、建行深圳市分行宝安支行、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中兴支行、中信银行大连分行营业部。

  两银行为房企办理结汇

  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有两家银行为房地产企业办理资本金结汇,导致热钱流入楼市。

  譬如,2009年1月,工行佛山盐步支行,未严格审核结汇凭证,为佛山某房地产有限公司办理资本金结汇1笔,金额2632万美元,违反资本金结汇管理有关规定。就此,外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对该支行处以罚款,并暂停其资本金结汇业务3个月,同时对时任该支行两位高级管理人员处以罚款。

  此外,2010年5月、7月、8月,中信银行大连分行营业部以备用金名义为大连某房地产公司办理资本金结汇3笔,金额合计137.79万美元,未严格审核结汇凭证,违反资本金结汇管理有关规定。外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对该分行营业部处以罚款,并暂停其资本金结汇业务3个月。

  诚然,热钱的进出离不开结售汇,特别是在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进入加息通道,汇率与利息“双升”背景下,热钱的流入将呈上升趋势;就此,外管局表示,为促进涉外经济金融的健康发展;在便利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同时,将不断加强对银行外汇业务的监管,提升外汇检查手段,依法严厉打击“热钱”等违规资金跨境流动。

  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从国际资本的流动趋势看,现在的资金流动状况非常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美国的超额流动性指标同样处于历史的高点,同时大量的资本在欧美国内没有投资机会。“无疑,目前的中国是外资秃鹰眼中随时伺机而动的猎物。”他说。

  (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