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本市场已成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平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30日,“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讲话 记者 史丽摄

  “中国资本市场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尚福林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步伐

  ⊙记者 马婧妤

  “中国资本市场20周年座谈会”昨日在京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历经20年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和我国国情市情的发展道路,已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一个与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市场;一个在法律制度、交易规则、监管体系等方面与国际公认规则基本一致的市场。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有上市公司2062家,投资者1.3亿户,证券公司106家,基金公司62家,期货公司163家,股票总市值全球第二,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居世界第一位。

  20年来,资本市场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支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促进了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促进了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现代金融体系,提升了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率;提供了资金支持和体制机制支持,增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推广了现代市场经济理念使社会投资、股权文化、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等市场经济基本观念深入人心。

  尚福林指出,未来要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步伐,开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新局面。

  具体工作包括,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加快完善市场融资结构、提升债券融资在扩大直接融资中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税收环境、重视投资回报。

  来自中国证监会、科技部、沪深交易所、国资委产权管理局有关部门的领导及部分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也在座谈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