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投资为赚钱 勿舍易取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 黄国英

  要以弱胜强,其中一个重要技巧是集中资源,不要将战线拉阔,周身刀,无张利,注定败北。笔者专业是投资,尚且如此,一般散户更加要遵守这个原则。

  以一间小型资产管理公司而言,自己公司人手已不算少,但面对中外同业巨人,根本是小巫见大巫,资源有限,成绩却没有被比下去,关键便是将战线集中,不求量,只求质,集中研究小数目的公司。

  最近重遇一位大约半年前听过自己讲课的朋友,令他受惠最深,不是甚么推介,而是当日自己强调从来不买体育用品及汽车两大板块,因而避过李宁(02331)一劫。少一铺出铳,其实等于食多一铺胡。

  向来避开上述两大板块,并非有特别真知灼见,主因是要应用删除法,将仅有人手调配研究其他公司。自己看汽车业刺激经济的历史任务已完成,太多车带来的挤塞及污染问题,肯定有一日反噬行业。

  至于体育用品公司,一来会面对海外强劲对手的挑战,二来近几年业内太多公司成功上市集资,间间增强了实力,又要向股东交代,争取增长,令同业之间竞争更趋剧烈,例如抢铺减价等等。当一个行业忽然之间出现大量中型公司,百花齐放,在这一个阶段,盈利表现理应平常,直至一轮汰弱留强完成之后。

  上述理由都相当简单,其实亦一度令自己错过这两个板块最灿烂的光辉日子,但如果当日参与追逐,对香港零售收租等未必如此重仓。何况理论上只要高位走避得及,当日跟红顶白,走一转并无不可,实质上却是只要曾经参与,多数会有心瘾不断尝试低买高沽走位,结果走避不及变成被迫长线投资,最后拉匀要输,正如上述那位朋友周边发生的散户故事一样。

  避凶和趋吉是同等重要,既然瑕疵是长期存在,这两个板块来年亦无谓太重视,倒不如将时间精神用来发掘其他的机遇。投资的唯一目标是赚钱,不必舍易取难,硬要挑战某一类长期难升的股票。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