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汇丰PMI创3个月来新低 通胀压力仍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汇丰银行昨天提前公布了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2月,该指数从11月的55.3下降至54.4,为3个月以来最低。此外,调查还显示,面对通胀压力,厂商继续通过提高产出价格的方式把激增的投入成本转移给客户。

  汇丰的数据显示,虽然为3个月以来最低,但中国制造业12月的产出增长仍算显著。对于增产原因,受访厂商普遍表示与新业务持续增长有关。不过,整体增长主要源于国内市场,新出口业务的增速远低于新订单的整体增速。此外,未完成业务量在12月份继续上升,积压工作进一步增加,受访厂商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新接业务的增长加剧了制造业的产能压力。

  因此,厂商在12月相应增加了人手,就业增速升至6月份以来最高。

  另据受访厂商反映,在调查期间,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持续通胀压力,因此厂商继续通过提高产出价格的方式把上涨的成本转移给客户。与投入价格一样,产出价格的涨速也出现环比放缓迹象,但仍远高于长期平均值。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12月PMI虽然放缓,但目前政策的着力点是应对通货膨胀而非保增长,预计政府仍然会主要依赖数量型紧缩措施来抑制通胀并削弱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与此同时,在未来数月通过小幅加息来稳定通胀预期也是必要之举。(记者马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