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严打上市公司漏发盈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31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本月二十日中国无线科技因为业绩盈转亏的情况下,没有及时发出盈警,而遭港交所公开谴责。昨天港交所又公开批评盈进集团及其管理层,指他们未能符合《上市规则》当中的发放盈警要求。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港交所(388)近期“严打”上市公司遗漏发盈利警告,继上周的中国无线(2369)之后,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昨天公开批评盈进集团(1386)及其管理层,指他们未能符合《上市规则》当中的发放盈警要求。

  市场人士指出,《上市规则》并没有明文规定,究竟要盈利倒退多少、或者出现多大亏损,才需要发出盈警。上市公司是否要发盈警,是由公司董事局按个别情况判断,对于一些中小型上市公司来说,有时难以掌握港交所的要求,导致最后要遭公开批评。

  港交所昨天指出,盈进集团在截至○八年九月底的中期业绩之前,一直录得盈利。不过,在○八年四月,即中期业绩期间的第一个月,盈进集团在管理帐目中已见到亏损,主要由于核心业务逆转,而在其后几个月,亏损持续加剧,但管理层期望在北京奥运举行期间业务可重拾升轨。

  不过,在○八年九月底止,执行董事留意到在四月至九月期间,营运亏损达三千多万元,而投资组合更有一千五百万元亏损。在同年十月二日的董事局会议上,全体董事都有留意到业务以及投资表现大幅下滑,但并无讨论应否发出盈警。直到十月十四日,董事才认为该公司“可能”要发出盈警,而正式的盈警通告,更要在十月三十一日才发出。在发出盈警后,股价单日大挫两成九。

  港交所上市委员会认为,盈进集团应该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发通告交代盈利情况,不应该长时间拖延,因此对盈进以及多名董事作出公开批评,包括公司主席陈美双、执行董事乔维明、朱贤文、独立非执行董事史习平、范耀钧以及曾令嘉。

  在本月二十日,另一上市公司中国无线科技,也因为业绩盈转亏的情况下,没有及时发出盈警,而遭港交所公开谴责。

  市场人士指出,内地证券市场规定,假如上市公司盈利下跌逾五成,便要发出盈警,有关条文较香港《上市规则》更为具体,值得香港借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