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化时代 如何回答中国财富疑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日益密切。每个话题都牵连广泛,集中体现了2010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互动的复杂性。要回答“疑问”,需要避免似是而非的观点,更要避免以讹传讹,但归根到底还是需要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外汇储备能不能用于国内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10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连续位居全球第一,中国看似“不缺钱”;但同时中国各地仍在大力招商引资。为什么中国不能直接把外汇储备用于国内投资呢?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曾表示,外汇储备如果用在国内,则有“二次结汇”的风险,会引发通货膨胀等问题。

  举例来说,假如中国人民银行将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发给国内企业和民众,后者要想在国内投资和消费,必须将外汇换成人民币。这样,相当于央行“左手”将外汇发给企业和民众,“右手”又发行等值人民币,将外汇从企业和民众手中收回来。这就是所谓的“二次结汇”风险。在此过程中,国内财富并未增加,而货币发行量却增加了,因此将导致通货膨胀压力增大。

  中国大力吸引外资,还有更为复杂和重要的原因:从历史上看,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资金缺乏,迫切需要吸引外资发展经济;从现实看,中国吸引外资,不仅看重资金,更看重外资可以带来国内所缺乏的产品、技术、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等。

  当前,中国吸引外资的重点已在悄然发生变化,今后将更加注重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将利用外资与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结合起来。

  廉价“中国制造”能否换回廉价“外国制造”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稳定外需、扩大内需,成为中国经济较快触底反弹的重要“推手”。从世界范围看,后危机时代,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提出要扩大出口,将其作为实现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

  在全球化时代,出口的主要作用在于充分发挥各个经济体的比较优势,扬长避短,互通有无,共同发展。

  比如,中国生产的服装物美价廉,而东南亚生产的水果价廉物美,中国可以将具有竞争优势的服装出口,换回东南亚的水果。即使双方生产的服装和水果总量没有增加,但由于存在交换,双方消费者的整体福利却提高了。

  由此可见,出口的目的是为了换回其他国家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和服务,进而改善本国民众福利。如果出口大于进口,就会积累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1月份发布了《金融危机考验中国模式》蓝皮书,指出中国将资源、廉价劳动力等以外贸产品的方式低价出口到欧美市场,但国内民众却没有充分享受到“世界工厂”的实惠。同时蓝皮书认为,庞大的外汇储备对中国财富安全构成了严峻考验。

  如果盲目追求出口,中国还可能面临一系列困境,如顺差在中国,利润在外企,但能源、资源、环境和国际贸易的压力却在中国。

  中国在“世界工厂”的光环下,背负着沉重负担。与此同时,国际收支失衡还容易引发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和纠纷。正因如此,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强调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GDP重要,但“唯GDP论”已过时

  GDP,即国内生产总值,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是衡量国家经济状况最常用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