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海外淘实惠 还须细算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香港著名的东荟城名店仓折扣卖场展开三重大礼超级特卖、时代广场“圣诞激买购物节”低至一折;同时,美国洛杉矶Premium奥特莱斯店推出大型折扣活动。时值岁末,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以及我国港澳地区等众多购物胜地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岁末大促销活动,吸引众多“扫货族”跃跃欲试。然而受到目前汇率、海关税收政策、部分国外市场价格因素以及出行成本、售后服务调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今年的岁末购物之旅显得并不轻松。

  淘货成本一路看涨

  在外企工作的刘小姐计划年底休年假到香港淘实惠,但当她准备预订机票和酒店的时候却发现,进入年终打折旺季的香港,酒店价格却一路飙升。刘小姐告诉记者,香港铜锣湾附近的一家四星级酒店,她年初在网上预订的价格是每晚700元,但现在的价格已经飙升至每晚2300元,这样的价格令刘小姐无法承受,只好改选深圳的酒店再辗转赴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类似的出行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确实存在。正在准备赴欧洲采购的陈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机票和酒店价格都偏高,再加上欧洲零售市场今年很多时尚大牌的折扣力度也比往年有所下降,因此相对来说购物可能都没有什么实惠了,更多的是体验一次长途的旅行。

  淘货“门槛”越来越多

  除了机票和酒店以外,不少准备出国出境采购的消费者也发现,今年8月海关总署54号公告发布后,关税也成为去海外淘实惠的“门槛”。因为很多热门数码产品算上关税后,价格丝毫不比国内便宜甚至更贵。经常出差到香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经常帮朋友从香港买一些数码产品带回来,但是自从9月份以后,由于要缴高额税款所以就很少代购了。另据记者了解,售后服务不方便或需要额外付费也成为一大门槛。前段时间赶上新加坡折扣季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的张小姐说,最近电脑出了故障,由于她买的是海外生产的产品,相关品牌国内售后服务部门无法提供配件,要想修复需要近两千元的费用,还要等上一个月左右的“配件进口周期”,很不方便。

  理性消费别让实惠打折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新加坡和欧美等“购物天堂”推出年末大力度的优惠活动中,很多国际一线品牌和流行时尚品牌的化妆品、数码产品、时装以及奢侈品的价格确实比国内便宜不少,相当多的年轻白领和时尚潮人甚至把年终海外采购当做是对自己一年辛勤工作的“犒赏”。但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淘实惠而付出的代价也不容小视。曾经数次赶在圣诞节前赴香港采购的于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有时候为了淘到实惠在香港疲于奔波,相当辛苦。去年为了省钱选在深圳住宿,尽管事前做了充分筹划,仅用一天时间就采购了五千多元的服装、化妆品和奶粉,但是因为赶时间,很多衣服都没来得及试穿就买下,化妆品也有不少是将就购买的。回来一整理,发现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战利品”都不理想,如此算来,“实惠”还真打了不小的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