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排名难逃奥斯卡魔咒 昔日英雄多沦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谢晓婷

  摘要:2010年基金排名战即将落幕,新的前十名选手即将诞生。在鲜花和欢呼即将为新人升起之际,昔日的英雄却难觅踪影。2008年、2009年的前十大选手中,除了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商盛世成长以外,其他已经跌出前十。这种现象,被市场称为“奥斯卡魔咒”———基民若单单考虑当年的业绩佼佼者,结果可能是高位站岗。

  2010年基金排名战即将落幕,新的前十名选手即将诞生。在鲜花和欢呼即将为新人升起之际,昔日的英雄却难觅踪影。2008年、2009年的前十大选手中,除了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商盛世成长以外,其他已经跌出前十。这种现象,被市场称为“奥斯卡魔咒”——— 基民若单单考虑当年的业绩佼佼者,结果可能是高位站岗。

  去年英雄今年难觅

  去年、前年的英雄今年在哪里?2008年的前十中有4只跌出了今年的前100名,2009年的前十中有7只跌出今年前100名。从长期来看,只有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夏策略精选这两只基金既在今年的前十中,也在三年的总回报的前十中。

  在去年主要由流动性驱动的小牛市中,股票方向的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前十名年度收益均超过100%,依次为华夏大盘、银华价值优选、新华优选成长、兴业社会责任、华商盛世成长、中邮核心优选、华夏复兴、易方达价值成长、银华领先策略、东方精选。今年,上述10只基金中仅有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商盛世成长还在今年的前十之列,分别列第4名和第1名。而其余8只基金,除了华夏复兴还排在50名以内外,其余7只基金均已跌出100名以外。亚军银华价值优选今年收益率为-6.05%,而中邮核心优选和银华领先策略排名已跌至300名以外。

  同样,2008年的前10大中,除了被供在神龛上的华夏大盘精选以外,全部都跌出2009年前十。

  “奥斯卡魔咒”

  在基金圈子中,也有“奥斯卡魔咒”的说法(在好莱坞电影圈内就盛传着“当了影后衰三年”的传言,影后获奖后边忙不迭地接拍烂片、扮演起票房毒药的角色,已婚女士获奥斯卡影后必然会离婚)。

  这种现象不单单出现在A股。晨星资讯列举了美国共同基金的一个有趣数据———2003年及2008年在同类基金中表现相当出色的A pex中盘成长型股票基金(当年的收益率分别达到165%及-9%),却成为了近15年收益率表现最糟糕的基金,其最近15年的年化收益率为-8.17%。可见,考察基金仅看单独一年的市场表现是显然不够的,这只基金就是一个教科书式的例子。

  对于这种原因,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偏股基金有各自的投资风格,基金经理有各自的能力专长,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基金业绩表现天然就有巨大差别。有些基金经理善于选股和行业配置,但是不善于选时;有些基金善于把握大势,但对波段行情则很少参与。通常来说选股能力强的基金适应牛市环境,而选时能力强的基金适应熊市和振荡市。

  兴业基金分析师李小天表示,基金投资是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走平衡木,正如54%标榜超额收益(plus)的美国共同基金最近5年内表现都劣于其业绩比较基准一样,如果过度追求短期收益的优胜,往往会承担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基金过去的业绩是投资能力的最直接证明,因此看排名选基金有一定道理。但问题在于怎么看?”江赛春认为,首先是参考什么阶段的业绩排名。过于短期和过于长期的业绩排名参考作用都比较有限。而在市场环境可能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过去的业绩排名参考作用就会下降。其次是业绩排名的稳定性,绝大部分基金短期业绩排名的稳定性比较差,因此,应该重点评估基金在中期的业绩持续性。

  中国银河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直言:“虽然10月初的快速飙升行情曾经一度让很多基金经理郁闷良久,但现在来看,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运作模式,有着更为长远的目标,而游资则永远是游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