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未来十年PE投资或迎牛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酷6网以“资本与创新——中国PE十年风云录”为主题,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了财富沙龙。什么是PE?老百姓能否投资PE?参加论坛的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投资像大学里“找对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曹和平教授首先解释了一下PE的意义,“PE没有私募基金的意思,它是小众股权市场,不像大众股权市场。根本的是,PE在投资的时候,投资1元首先不是为了获得现金。而是为了获得股权的,这是PE投资和银行投资的重要区别”。他风趣地说:PE投资是为了获得股权的话,不是看现存的资产,是看未来的资产。看现存的资产就是“傍大款”,看未来的资产就是像大学里男女同学“找对象”。

  他还表示,PE进入门槛低,200万就可以做2亿元的PE基金,其次,PE对企业的要求门槛低,“我不是看你今天是大款,只要你未来有出息,今天好好学习就行了,这是很大的进步力量”。而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黄晓捷补充了一下:“PE的缺点是流动性非常差,可能我们在一两年不会把钱收回来,有可能是五年到十年,这意味着这个钱是长期不用的。第二需要有一定的承受能力。第三,找PE的时候需要你有眼光。”

  未来不配置PE会吃亏

  与会人士认为,1988-1998年是制造业和关联产业的十年,1998-2008年是房地产和关联产业的十年,2008年以后的十年应该是资本市场和关联产业的十年。PE在中国有着广阔前景。

  黄晓捷表示,对于全球一些资金配置PE的比例,他做过系统研究,PE主要是高收入阶层、巨富阶层参与,大致是占10%,对于再上一层楼、比如全球顶尖家庭,利率资产超过25%,有的家族在PE里配置资产也是20%。越往上配置越多,越往下配置越少。“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讲,中国最大的资产配置不均衡在于房产,中国房产在所有家庭收入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因为你在快速城市化这个过程中,这部分资产增长速度是最快的,如果不做重仓配置的话,就会吃亏。“而未来在PE行业,对有投资能力的人来讲不去配置也会吃亏,要在最大的牛市里投资。”

  近170家中国民企上了纳市

  与会人士还谈到了海内外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趋势。“1994年3月,我第一次代表纳斯达克到中国宣传,很多人说什么叫纳斯达克?很多人笑,我也非常难以解释”,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说,但到今天有近170家中国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

  目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是非美国公司中最多的,本来是以色列,去年开始,中国超过了以色列。“在将近170家公司里,没有一家是国营企业,全部是民营企业,我的愿望是能够吸引中国的国企到纳斯达克上市”,他表示。

  马燕 薛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