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尚福林:加快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步伐 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尚福林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纪念我国资本市场建立20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向参加座谈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建立和发展资本市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伟大探索。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对培育和发展股份制提出了迫切需求。1990年12月,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和经济发展的内生需求推动下,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拓者们勇于突破传统思想束缚,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学习探索的基础上,建立了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创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建设资本市场的先河。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持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创新、在开拓中进取,在市场培育和建设、规则建立和完善、监管和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我国资本市场已经逐步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出发,不断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和产品结构,不断完善资产定价、投资融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等功能,我国资本市场已逐步发展成为与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市场;坚持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确立了全国集中统一的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公司治理、发行融资、并购重组、监管执法机制,不断完善发行、定价、交易、结算制度,我国资本市场成长为一个在法律制度、交易规则、监管体系等方面与国际公认规则基本一致的市场;坚持积极稳妥地深化改革创新,成功推进了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内幕交易综合防控等一系列综合改革,推出了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股票发行体制等重大创新,根据行业状况及市场成熟度,有针对性地实施了一系列“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开放举措,我国资本市场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和我国国情市情的发展道路;坚持强化和改进市场监管,将维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严厉打击坐庄操纵、恶意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力维护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2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我国资本市场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今天,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有2062家上市公司,1.3亿户投资者,106家证券公司,62家基金公司,163家期货公司,股票总市值全球第二,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居世界第一位。资本市场在拓宽融资渠道、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分散市场风险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支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

  第一,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扩展和发育程度的提高,促进了社会生产要素的商品化进程,促进了明晰产权关系,促进了企业加强经营自主权,规范了企业的经济行为,推动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完善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安排。

  第二,资本市场促进了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促进了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既有力推动了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又为各种经济成分参与国企改革、分享经济增长成果提供了有效途径。经过20年的发展,国有控股或参股的重要骨干企业基本都已成为上市公司,国有资产增值效应明显,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有力促进了民营企业加速发展,推动了民营企业按公众公司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可以说,资本市场从机制安排上,体现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

  第三,资本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现代金融体系,提升了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率。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发展,在银行信贷体系之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市场化的资本形成与融资机制,培育了新的金融业态,改变了长期以来单纯依靠银行体系的融资格局,推动了我国金融业向现代金融体系的转变。融资结构的改善,提升了金融体系的效率,维护了金融体系的整体安全。近年来,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全部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资本充足率、治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大幅度提升,改善了金融业整体运行质量,为抗御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支持我国经济率先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

  第四,资本市场提供了资金支持和体制机制支持,增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资本市场集聚社会资金,充实企业资本,为国家经济发展筹集了数万亿的长期资金。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风险补偿、资本增值和退出机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加速了各类创业资源和资本资源的有机融合。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大量代表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支持自主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持。

  第五,资本市场推广了现代市场经济理念。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培育了商业信用,拓宽了我国居民的投资渠道,普及了风险意识、金融意识和理财观念,证券和金融投资走进了越来越多居民的日常生活,使社会投资、股权文化、公开透明、公平正义等市场经济基本观念深入人心。

  资本市场20年来的发展成就,是一批又一批市场开拓者、建设者、参与者共同奋斗的结果。广大亲历这20年发展历程并倾注辛劳和汗水的同志们,所有关心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并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朋友们,都有充分理由为我国资本市场取得的成就感到欣慰和自豪。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向长期以来给予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力支持的中央各部门、地方政府的各位领导,向各个时期在各自领域内为资本市场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投资者、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自律组织、中介机构和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的同志们,向一直关注、支持市场发展壮大的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2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虽经历过不少曲折,但始终坚定向前、蓬勃发展,显示出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初步具备了在更高层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条件和能力。我国资本市场富有成效的实践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和发展资本市场,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对市场经济运行规律、资本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建设重要性、复杂性、长期性的认识,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必须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的目标、原则、路径与经济体制改革相协调,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时代发展要求相促进;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尊重历史,尊重市场,不断优化改革的方法和路径,逐步培育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断健全有利于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把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法监管,依法治市,切实提高市场运行的规范化程度,有效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必须妥善处理成熟市场经验与我国资本市场特点和需求的关系,循序渐进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在开放条件下的竞争实力。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是我国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始终牢记、倍加珍惜并不断丰富完善。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深化金融体制和资本市场改革做出了重要部署。作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作用的重要平台,我国资本市场将肩负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步伐,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努力开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与成熟市场比,我国的资本市场总体上仍处于探索阶段。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创新,推动市场不断走向成熟,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要立足于中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普遍规律和我国资本市场自身规律的认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注重解决好影响市场功能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科学谋划和研究提出下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善于在变化的环境中抓住和用好发展机遇,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第二,全面发挥市场功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今后的市场改革发展中要积极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要运用资本纽带引导和推动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新兴行业、高成长性企业集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要积极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加快存量资源的整合,通过资本市场平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资本形成、流转、集聚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

  第三,大力完善市场体系和结构,增加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逐步形成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在内、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高效的市场体系。要加快完善市场融资结构,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推进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稳步提升债券融资在扩大直接融资中的功能和作用。要有效发挥期货市场在发现价格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功能,促进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要适应居民收入增长和社会保障改革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税收环境,重视资本市场投资回报,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参与经济发展和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

  第四,深化改革创新,为推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改革创新是资本市场前进的动力源泉。要大力改善融资结构,加大市场机制建设和组织制度创新。继续培育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机制,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多的参与到改革创新中来,并成为创新主导力量,不断增强市场改革创新的内在动力。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市场创新的基本前提,扎实做好新产品、新业务、新举措推出前的基础工作,深入论证创新活动对市场的影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

  第五,继续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维护经济金融安全。防范化解风险是市场发展永恒的主题。要不断改进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和内涵,加强对市场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健全资本市场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增强监管能力建设。协调推进强化民事责任、行政执法和司法制裁的有机统一,坚决严厉地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健全市场诚信体系,培育健康股权文化。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和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资本市场20年来的伟大成就已经载入史册。今天,我们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开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新局面,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本文系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纪念资本市场建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标题由编辑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