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资源部曝光26宗房产闲置土地 最长闲置17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土资源部30日发布公告,曝光了26宗尚未处置的住宅闲置土地。其中闲置时间最长的地块已闲置17年,闲置时间最短地块也已超过约定开工时间两年。根据国土资源部“房地产闲置两年以上的土地,必须坚决收回”的规定,这26宗闲置土地恐难逃被收回的命运。

  国土资源部曝光的这26宗闲置土地中,闲置时间最长的地块为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1992年8月取得的福建漳州市东山县一面积为47.27公顷的一住宅地块,其约定开工时间为1993年8月22日。由于至今尚未开工,闲置时间已经超过17年。

  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情况显示,上海有5宗闲置土地尚未处置,其中上海仓桥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的松江内-21-3号地块、上海莘迪房地产有限公司的雅仕阁地块闲置时间已经超过8年。

  另外被曝光的闲置土地,北京有5宗、江苏省有2宗、徐州有1宗、福建漳州有2宗、河南郑州有1宗、武汉有1宗、湖北省有7宗、湖南省长沙与郴州各1宗,云南玉溪1宗。其中,约定开工时间最晚的为2008年12月30日,闲置已达两年。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官员表示,对于房地产闲置土地,闲置一年以上不满两年的,必须征收闲置费,闲置两年以上的,必须坚决收回。对公布名单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控股股东,在闲置土地查处整改到位前,暂停其参加新的土地竞买活动。

  国土资源部今年8月19日召开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国已开展查处各类违法用地2208宗。其中,闲置土地2044宗,面积12.35万亩。

  今年国土部官员多次公开强调,要严格依法清理查处房地产开发中闲置土地,坚决查处囤地炒地。这被业界普遍认为是形成房地产开发土地的有效供应,增加住房供应,平抑房价过快上涨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