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条地铁线催熟京郊十大商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下午2时,房山线、亦庄线、昌平线一期、大兴线以及15号线首开段(望京西到后沙峪) 5条新地铁线将同时迎来首批乘客,这标志着计划中的5条地铁线全部如期完成。随着这些新线路的开通,北京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336公里,不仅为北京拥堵新政提供最给力的配套条件,还将为所涉及区县的房产及经济带来全新面貌,更催熟了郊区多个商圈。

  11月,本报曾以“京郊跨进地铁时代”为主题,对这5条地铁线进行了系列报道,从市民到规划者,再到行业专家,均对这些地铁线路寄托了不同层面的经济愿景。

  地铁生活圈成型

  今日同时开始运营的5条新线实行全程2元票价制。5条齐发的地铁线总长108公里,北京地铁正式进入“300公里时代”,意味着全市“地铁生活圈”的正式成型,北京地铁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速度快、准点的地铁正成为北京所有市民的“VIP通道”,大幅度方便了公共交通出行,为缓解城市拥堵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同时开通的5条新线中,只有房山线不能与其他既有地铁线路换乘,为了方便市民换乘,公交部门在大葆台站开通一条直达公交专线临1路,将换乘乘客从房山线大葆台站摆渡到大兴线的新宫站。

  据地铁公司介绍,亦庄线只到次渠站,亦庄火车站站点暂不开通,据悉,该站目前周围人烟稀少,要等到与京津城际铁路同步启用;同时15号线首开段望京东站因站外路网接驳不完善,也暂不启用。

  郊区地产引爆

  地铁线路开通,首先受益的就是沿线地产项目。地铁所带来的大量人流通过地铁输送到城市的各个区域,刺激站点周围土地的高密度开发,形成以居住为主,商业及公共设施配套齐全的多个新城市中心。

  “从过往数据来看,地铁的规划是影响人们购房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地铁沿线住宅项目的开发则进一步促进了商铺的投资热潮,13号线及八通线的商铺价格与几年前相比已经增长了一倍左右,5号线和4号线也带动了周边商业项目的发展。” 21世纪不动产提供给记者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市商业项目中有71.8%都分布在地铁周边,其中67.2%的商业项目集中在地铁1、2、4、5、10、13号线的周边。

  而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即使与两年前地铁开建之初对比,地铁沿线周边的房价上涨速度也高于北京全市平均增速,在诸多沿线项目中,亦庄线周边二手房房价涨幅最高,上涨近四成,涨幅最低的房山线周边二手房房价涨幅也在26%以上。

  多个新商圈崛起

  “地铁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大量地铁商业项目陆续入市,大型商场、卖场、各种娱乐场所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场所也纷纷在地铁沿线涌出。” 21世纪不动产商业地产总经理蔡宇翔认为,北京现有的许多商圈,如CBD、王府井、西单、东直门、中关村等,便捷的轨道交通无疑是它们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事实上,地铁从确定规划到开工建设,再从逐步成型到完全开通,每一轮新消息不仅直接刺激着周边房价,也如强心剂般助推着所涉及区县的经济活力。2008年至今,房山、昌平这些原本商业相对落后的地区不断有新项目上马,连锁店、大卖场加快布局。而对于大兴、顺义这样具有一定商业基础的地区而言,面临被地铁站吸引而来的“挑战者”,原有商业也在紧锣密鼓地转型升级。

  以远在京北的顺义为例,在地铁建设的2009年,顺义区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面积为60.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5163平方米。2009年末,零售营业面积大于1万平方米的大型商场有9家,餐饮营业面积大于3000平方米的宾馆、饭店有12家。2009年电子商务销售金额达到11.2亿元。交通的变化也刺激了顺义的消费需求,为满足市场变化,原有商业纷纷升级。例如拥有300个停车位,集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顺义新世界百货商场改变了当地晚上七八点关店的习惯,把营业时间推迟到晚上9点,电影院则营业到晚上12点等。

  城区消费经济圈扩至郊区

  地铁不仅缩短了城市的空间距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城市的发展格局,房山、大兴、昌平、顺义、亦庄进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蓝图由此打开。这些地铁线路不仅把城区工作的人“请”到了郊区居住,还力图把城市中心区居住的人“请”到郊区来消费。

  地铁规划确定以后,房山区启动了中央休闲购物区(CSD)建设,旨在依托地铁站把城里的消费“请”进来。项目提出以后,奥特莱斯等一批强势商业项目应声而来。

  而在京北地区,地理位置四通八达的顺义在地铁经济上早就瞄准了朝阳、海淀、平谷等北部相邻区县的消费和置业群体。在顺义区“十二五”规划中,区政府正着力将顺义打造成北京东北部商贸服务业中心。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认为,北京正处在结构性的空间调整中,地铁将为郊区吸纳大量的市区溢出人口,经过一两年的培育期,地铁所带来的商业聚集和人流增长将使郊区百姓生活和商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城市半小时经济圈”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