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残疾旅客签生死状才被准许登机 深航称没事先申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残疾旅客签“生死状”才登机

  深航:乘客没事先申请,公司并未拒载 律师:违背民航规定

  前天,首都国际机场,两名残疾人搭乘深航班机回深圳,服务人员劝其改签。事后,深航在两人签订免责声明的前提下,同意登机。昨日,当事旅客通过微博征求法律援助,要求深航更改歧视残疾人的服务规定。对此,深航回应,目前无能力搭载完全无行走能力的残疾人,且该公司每趟航班只能搭载两名需陪伴的残疾人,当时机上已有一人。

  残疾旅客被劝改签

  郑卫宁,55岁,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残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肢残一级。刘海军,35岁,残友公司总经理,低位截瘫。刘敬文,郑卫宁的助理。昨日14时03分,刘敬文在微博上说,前天,三人(两位坐轮椅)欲搭深航班机从北京飞深圳,办理柜台说,如果残疾人一步都不能走的话,请改签别的航班,理由是在飞机遇难的时候,残疾人无法撤离。

  昨日,记者致电刘敬文,对方确认遭深航“拒载”。他回忆,前天中午11时许,三人持深航机票到达首都国际机场国航代理柜台,工作人员联系深航后回复:该航班已搭载一名需陪伴的残疾人,因深航有规定,一趟飞机只能搭载两名需陪伴的残疾人,而他们有两人需陪同,因此建议改签。

  签“生死状”才登机

  刘敬文称,他们认为,深航的规定没有道理,随后深航值班经理张岩(音)赶来处理,但回复还是不能搭载,说“出了意外,残疾人跑不了”。在刘敬文提供的一份现场录音中,关于只能限载两名残疾人的规定,张岩否认是他所说。

  郑卫宁告诉记者,这是对残疾人的歧视,而当时张岩否认这是歧视,并要求三人停止录音。场面僵持不下时,张岩最后撒手而去,他当时非常生气,让刘敬文把两人的轮椅和行李扔进柜台,结果柜台玻璃碎了。郑卫宁称,这次到北京是乘国航班机,没想到,回深圳的时候会被深航拒载。

  事后,机场服务总监郝女士赶到现场,要求深航拿出解决办法。最后,深航同意他们搭乘原班机,但前提是,先签订一份免责声明,其主要内容是:出了事故后,深航不对二人负责。

  郑卫宁称,他们签订协议后,准时登机。但他认为,签订“生死状”才能登机,这是对残疾人士的歧视。他表示,已通过微博征集法律援助,一定要让深航把规定更正,“这不是服务态度的问题。”

  深航自称并未拒载

  昨日,负责深航宣传的李英辉说,残疾人在订机票时,有义务提醒航空公司其身体状况,以免航空公司超出接待能力。此事中,订票代理机构也有责任,没有及时反馈乘客的身体信息。

  深航党务部蔡先生说,因登机设备不足,该公司所有的航班目前无能力搭载完全无行走能力的残疾人,如果乘客一定要登机,必须签定免责声明。另外,该公司所有航班只能搭载两名需陪伴的残疾人,当时机上已有一人,而乘客未事先提出申请。蔡先生称,深航事实上并未拒载,而是在签定免责声明的情况下,同意登机。

  北京律师协会航空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张起淮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航公司关于限制搭载残疾人数的规定以及要求残疾乘客签定免责声明的做法,违背了民航部门的相关规定,原因是航空公司自身服务存在瑕疵、标准不一致所造成的,应当自查纠正,并向当事人进行道歉。同时,他表示,残疾人身体状况稳定,并非突发疾病或传染性疾病,无必要提前告知航空公司,即使要提前告知,办理登机时告知也为时不晚。他认为,航空公司不能选择性服务,歧视残疾旅客。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李显峰

  线索:柴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