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邯钢拒煤 数百辆煤车冬夜苦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施智梁 白田田 邯郸报道

  30日夜,河北邯郸,零下8度,寒风刺骨。

  《经济参考报》记者邯郸火车站下车后,驱车15公里来到西环路,看到从这里一直到邯钢化肥厂绵延7华里的路上,如长龙般摆满了三四百辆运煤车。西环路是龙尾,尽头的邯钢储运中心就是这条长龙的龙头。

  记者了解到,从23日开始,就有大量煤车从内蒙古、山西、河南、河北等地运往邯郸钢铁集团公司,但这些煤车无法卸煤,堵在储运中心门口,以致形成蜿蜒7华里的壮观场面。

  据滞留在门口的煤车司机介绍,邯钢拒绝卸煤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拉煤车往煤里加水造假,加水的煤车需要控水才能卸载。记者发现有不少煤车拉的煤贴着华丰洗煤厂的封条。

  邯钢公司管理煤车入厂的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按照合同的规定,煤含水量不能超过8%,但这些煤有的检测出来最高的含水量甚至超过17%。很多人钻钢厂“冬储”的空子在煤里加水,“为了企业的利益,必须把不合格的煤车卡住”。

  一辆河南车上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这是河北钢铁集团的业务员与煤场订的煤,我们只是管送货,把我们困在这里,不给卸车,实在是说不过去。”

  旁边一位司机说:“河钢的业务员订的就是洗煤,有点水也正常,现在都已经结冰了,把煤车困在这里有啥用啊!这事情应该供需双方协商解决,不应该为难我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干煤也无法进入厂区卸煤,“我们的煤都是干煤,但前面那么多车堵着,拉的就是黄金也运不过去!”多位司机无奈地告诉记者。

  不少司机在此间已经滞留了一周的时间,片刻不能离开驾驶室,每天吃方便面,“有不少司机都冻感冒了。”一位当地的媒体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一位来自山西黎城的武师傅对记者说,他们是运输个体户,12月25日晚上到的这里,现在已经五天五夜了。洗煤厂的煤是河钢的业务员定点采购的,他们挣的是每吨80元的运费,现在困在这里,每天吃饭、司机工资就要四五百块钱,加上车不能动,每天要少挣1000元,这里里外外损失就大了。

  一位罗姓司机对记者说,明天是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从现在看来要等到节后才能卸车了,每天晚上零下七八度,人在车里冻得快成冰棍儿了。

  记者沿途经过近百辆煤车,中途遇到一位司机,他告诉记者前面至少还有200辆车。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一辆煤车大约运载40吨煤,也就是说有万吨焦煤滞留在邯钢门口。

  上述邯钢公司管理煤车入厂的负责人说,现在钢厂已经在采取办法,通过“发牌”的方式让“不滴水”的煤车优先尽快进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