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加息对大型银行呈中性影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高华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华证券

  加息对盈利的影响为中性;股份制银行温和受益。

  央行宣布贷款利率平均上调25.4个基点,定期存款利率平均上调30.7个基点,活期存款利率则保持不变。尽管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更大,我们估算2011年净息差平均将上升0.9个基点(在相对保守假设下,例如不考虑贷款议价能力可能上升的因素),因为:1)活期存款利率不变,而且贷款价格调整速度通常快于定期存款;2)假设短期债券和同业净资产利率上升15个基点,这将抵消预计2011年1%的活期存款转定期的影响(资金成本上升约270个基点)。我们认为贷存比高且短期贷款和活期存款比重高的股份制银行的受益程度更大,包括招商银行(A股;强力买入)、中信银行(H股;强力买入)、兴业银行(买入)、浦发银行(中性)。我们估算在近期两次加息的累积影响下,2011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平均将上升2.9%。

  因EBIT利息保障倍数较高,资产质量压力可控。

  我们认为两次贷款加息带来的资产质量压力是可控制的,而且生产企业能够承受贷款利率两次各上调25个基点的影响,因为:1)我们估算生产企业的2011年平均EBIT利息保障倍数将从当前的4.7倍下降至4.2倍(假设债务同比增长17%,EBIT同比增长15%),但仍高于2007年4倍的此前最高值。即使再上调50个基点,EBIT利息保障倍数仍为3.9倍;2)我们估算地方融资平台贷款(2010年预计总额约为人民币8万亿元)的年利息将增长约人民币200亿元,与地方政府2009年约人民币6万亿元的剔除土地出让金后的财政收入相比(预计2010年至今同比增长22个百分点)数额较小。

  有利于遏制通胀/银行面临的不确定性下降。

  我们认为加息有利于遏制通胀,而加息仍是中国股市和银行股面临的主要不确定性。如果央行2011年上半年初进一步上调利率以增加政策灵活性/避免紧缩政策滞后的话,我们的看法将更为积极。

  由于预计2011年上半年将上调利率以遏制通胀,我们对中国银行股的看法较为积极,因为:1) 2011年一季度巴塞尔III关于资本充足率标准的规定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不良贷款结果将接近明朗,我们预计对盈利/资本将产生温和的影响;2)中国银行业H股当前的2011年预期市净率与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平均谷底估值一致,而A股市净率较该水平低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