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菲尼迪提速中国网络布局 剑指中国豪车10%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7月日产汽车旗下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成立中国事业总部,经过半年人事调整到位,英菲尼迪再次调整战略高调加速中国布局。

  12月20日,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川北刚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英菲尼迪中国有25家经销商,未来三到五年时间里,英菲尼迪在华经销商商将达到100家,尽快实现CEO定下占中国豪华车市场10%的目标。”

  相比德国豪华车三巨头(奥迪、奔驰、宝马),英菲尼迪仍然是中国豪华车市场上的新兵,在品牌知名度和经销商网络上都不如三者,放言占有中国豪华车10%的目标谈何容易。

  此前英菲尼迪试图把全系车型“突击式”快速导入中国市场打开局面,但这个策略渐不适合英菲尼迪长期发展。借鉴于此,英菲尼迪在品牌、网络和营销需要一个更长远稳健的战略。

  事业部独立化

  从今年7月份,日产汽车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决定英菲尼迪组织结构及高层人事进行调整,这也是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独立化进程的开始。

  根据调整方案,日产品牌的进口车业务已经归入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日产中国进口车事业部将调整为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并将更大程度的接受英菲尼迪全球事业部的管理。

  全新的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将加强并且更为独立的专注于英菲尼迪在中国的业务。担任过法拉利中国区销售总监等职务的吕征宇先生成为新成立的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总经理,并直接向负责英菲尼迪全球业务的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斋藤彻汇报。

  斋藤彻在广州车展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英菲尼迪事业部制是根据英菲尼迪全球业务做出的调整,我们日本总部设有品牌管理的部门,除了中国设立英菲尼迪的事业部,还有欧洲、北美、中东也有独立的事业部。”

  “今年在中国设立英菲尼迪事业部,我们是希望有单独的完整团队,致力于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发展,”斋藤彻对本报记者说。

  实际上,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迅速,而且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由于市场区域太大,区域情况和消费群体不同,英菲尼迪需要一个强大的熟悉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团队。

  斋藤彻认为,中国市场有很大的潜力,英菲尼迪在中国的销量一直是增长强劲,我们预期在今后的几年当中有非常快速的增长,我们有必要增强建立在中国建立英菲尼迪的团队,在人员上也有增加,在中国建立独立英菲尼迪的团队,我们相信面对中国未来有更快速和更准确的反应。

  英菲尼迪事业部独立化的优点显而易见,这种事业部放权制度也促使中国业务提升。今年英菲尼迪在中国销量将超越1.1万辆,实现增长137%的增长速度,中国也快速成长为英菲尼迪全球第二大市场。

  提速扩网

  以英菲尼迪年销量为1.1万辆,每家经销商每年出手400多辆英菲尼迪车,那么25家对中国庞大的市场显然不够的,越多经销商网络将带来越多的销量,这是英菲尼迪中国未来发展的算盘。

  川北刚史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首当其冲的任务是扩大经销商的网络,目前,我们在中国已经拥有25家经销店,但依然不能满足高速的销售发展需求,我们将投入更多力量用于新市场的开发,进一步建立英菲尼迪的品牌知名度,在现有经销商的所在城市里加强英菲尼迪的品牌形象”。

  “我们希望能够在明年在数量翻两倍,达到50家的规模,发展经销商的时间,我们不会说致力于一个城市有多少家,可能在一些市场潜力非常大的城市,我们有3-4家的经销商,其他的空白点再开发一到两家等等,”川北刚史对有关销售网络策略进行解释。

  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总经理吕征宇补充说,我们也希望尽快的将中国主要的省会城市,包括发达的二级城市都覆盖到,我认为中国新兴的消费群体就在这些地区。

  英菲尼迪销售网络提速将面临着非常实际问题,城市经销商饱和土地难找的问题。川北刚史坦言,在中国发展经销商有一个瓶颈:土地的问题,购买土地或者租赁土地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土地控制在政府手中的,考核经销商的时候就一定考虑土地的问题,虽然有困难,但是我们依然有信心实现50家经销商的目标。

  川北刚史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做英菲尼迪候选的经销商也是非常多的,但是我们必须审慎的进行选择,寻找一些真正有能力帮我们建立品牌,实现销售的候选人做我们的经销商。

  川北刚史仍表示,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发展至少要有100家经销商,关于什么时候达到100家,我不是有特别具体的数字,但是我想3-5年内需要达到100家的经销商来支持中国的发展。

  谈到英菲尼迪网络扩张之后带来的业绩预期,川北刚史对记者说,就市场份额而言,雷诺-日产全球的CEO戈恩对我们的要求希望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占10%的市场份额,希望有了良好的经销商和好车型和产品以后,英菲尼迪能够尽快的实现目标。

  明年实现100%增长

  为实现中国豪华车10%市场份额,英菲尼迪在中国需要有超越同行的增长速度,在明年车市可能出现转折的情况下,英菲尼迪仍然宣布实现100%的增长。

  吕征宇透露:英菲尼迪全年将完成1.1万台的销量,年度增长率是在137%左右,去年是5108台的销量,全行业豪华车的增长大概是66%左右,我们的增长速度是两倍于行业平均的涨幅,明年预期最低要实现超过100%的增长目标。

  对于如何实现这100%增长的目标是,吕征宇透露,今年9月上市的SUVQX56和M系列后,M37是细分市场中占的比例最大的,我们预期2011年在这块大蛋糕上切一小块属于我们自己的,另外FX和G系列汽车也表现的很好,我们希望M37在中级别豪华运动型车中占据一定的份额。

  吕征宇指出,英菲尼迪M37是中级别车,例如奥迪A6和宝马五系这样的竞争产品,M37有独特的设计和全装备的安全系统,是经典的后轮驱动车,由于9月才正式上市明年预期也不敢说会达到多少,这个级别的车占全部豪华市场的40%。

  有关英菲尼迪未来产品引入策略,吕征宇说,“无论是本地生产还是进口车型,每一个产品在进入一个市场的时候,都会有国产化适应以及本土适应性的改变,今年成立了中国事业总部后,构建了产品规划部,跟日本总部和北美总部、欧洲总部一起决定什么产品投放中国,什么价格、什么时间”。

  吕征宇最后表示,“据我了解,纯做进口产品的豪华品牌中,英菲尼迪是唯一有这样专门的机构和部门来做产品规划的,并且是得到了日产总部批准而设立的部门,无论在哪里设计和制造,都需要适应当地的口味和当地的需求,如果忘记了需求,一概坚持自己的独特性,在任何的地方都很难坚持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