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农业主题给力 基金加紧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在通胀的大环境下,农业股对基金经理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从基金前期布局的农业股的走势看,农业板块表现非常给力。

  “一季度是经济政策出台的重要事件窗口,明年出台的中央政策估计会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农业领域的发展和投资机会将会显现。”大成基金研究部总监助理孙蓓琳如此表示。

  对于布局农业板块,招商基金日前在其2011年专户投资策略会上也着重提到国家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投资,其中农业基础设施、水利等板块有可能迎来较好的机遇。

  而另一方面,从基金大举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看,由于农业板块的很多细分行业也进入了“十二五”规划和战略新兴产业中,其中包括生物育种、农业机械化、农村水利等等。因此,机构在这些领域的布局力度也不弱于其他一些板块。

  以生物育种板块为例,截至今年12月30日收盘,该板块在2010年虽然并非是最抢眼的板块,但在A股所有板块中的表现,居于前列。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全年涨幅分别高达68%、89%和99%,第三季度一些基金公司加仓这一板块尤其明显,其中海富通旗下三只基金三季度增持隆平高科接近600万股,大成基金也增持该股逾400万股。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未来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将进一步增强,以发展新农村经济,由此可能带动对农机、农村水利工程等方面的需求,相关上市公司因此将大为获益。

  农机领域中的上市公司也多被基金所持有,包括创业板中的吉峰农机,该股被易方达和汇添富的多只基金锁定筹码,而生产割草机的利欧股份、林海股份今年表现均相对强势,其中私募基金入驻的利欧股份,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71%。

  而农村水利建设主要指向农业灌溉设施建设,这使得主营农业节水材料设备的大禹节水以及生产管材的青龙管业、国统股份颇为受益。事实上,在资金有意识为2011年进行细分板块布局的背景下,农村水利设施领域的个股都出现了一波不小的行情。今年11月份至昨日收盘,大禹节水、青龙管业、国统股份的涨幅分别为27%、34%和21%。

  今年8月份才上市的青龙管业的筹码大量为基金所持有。该股截至第三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机构几乎清一色为基金公司。其中嘉实旗下的三只基金合计持有青龙管业超过400万股,招商基金为农行退休人员理财的一只专户“一对一”产品三季度也购入该股,青龙管业显然为上述机构带来了正收益,其11月份以来的涨幅已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社保在内的机构显然非常青睐农村水利管材这样的细分行业。社保基金106组合、嘉实基金除了三季度购入青龙管业外,两机构同期都持有同一行业的国统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