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工薪阶层夹心族 如何降低风险赚取更高收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参考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到中年,上有四老需要赡养,下有一小需要抚养。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我面临的压力不亚于“泰山压顶”。基金、股票、外汇、期货都是目前热门的投资渠道,但是用于教育、养老的储备金禁不起以上方式的市场风险。到底选择哪种金融产品?是保守理财,存在银行生息,还是投身股票、基金大军,赚取更高的收益?

  子女教育长期规划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位家长的夙愿。我女儿现在3岁,上幼儿园小班,以每年教育费用增涨5%、物价上涨5%计算,每年节余2万元为女儿做教育投资,15年之后,女儿的大学教育金可达30万元,足以应对一般大学的教育费用。

  子女教育在家庭生活支出中的比例很大,而采用保险准备子女教育金,准备越早越划算。女儿一周岁生日时,我为女儿购买了寿险公司推出的分红型附加意外险,购买该类保险的最大好处在于,返还快,缴费期短,家长省心省力。

  另外,还可以进行每月1000元的基金定投,为以后女儿出国做好前期准备。

  父母保障三步走

  除了孩子的理财教育,还有老人的养老问题。我和先生都没有兄弟姐妹,我们的父母都在农村,虽然身体健康,还有劳动能力,但他们总有老的那一天。随着年龄增长,各种疾病也会找上门来。所以,我选择以下3种办法,应对父母的养老问题。

  1.预付父母赡养费。与其等到父母没有劳动能力或自理能力时,让家庭负担比以往更沉重,不如提前支付父母赡养费,早日存储一笔养老费用。

  2.增加父母的收入。我平时特别注意收集关于农业养殖的各项技术和新农村建设的资料,为双方父母寻找创业的机会。例如,娘家在乡镇上,家里有闲置的门面房和东西厢房,门面房出租做商铺,厢房出租做客栈,装修和家具由我们出钱,收入都归父母。父母没有多少积蓄,我们做儿女的理应无偿为父母提供创业资金,开发他们的余热和潜能,让他们从自己的“事业”中获得较多的收入。

  3.保障父母身体健康。生病住院是个“无底洞”。除了让4位老人参加了新农村合作医疗,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外,在日常生活中,我经常督促老人专门拿出一部分时间锻炼身体,定期体检。

  重中之重:为自己理财

  “夹心族”自身的保障非常重要。退休后只靠微薄的社保金度日肯定远远不够。加之通货膨胀的阴影挥之不去,我和先生理财的要点是与时间赛跑,获得充分的复利效应。

  我是个投资风格比较活跃的人,在朋友的通讯公司有股份,每年年底都有数目可观的分红。资本市场的波动告诉我们,“投资有风险”,但长期来讲,不投资的风险更大。作为“夹心族”,可以通过少量结余的资金进行投资。一方面购买商业保险,求稳健,另一方面进行基金定投,抗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