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针对通货膨胀 中国将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2010年西方圣诞节之际,中国央行亮出加息利器,宣布从次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这是2010年第二次加息,也是中央确定2011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后的第一次加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此次加息,对于管理2011年的通胀预期,起到了良好作用:“这表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从应对危机时期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回归稳定的货币政策这个基调以后,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在加速进行这种回归。为了抑制通胀预期,也为了降低负利率的水平。”

  此前,央行在2010年已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大力回笼过剩流动性;但与此同时,另一种数量型回笼工具———公开市场操作却几乎丧失了回笼效果。数据显示,近两周以来不仅暂停了3年期央票、91天期正回购的发行,1年和3个月期央票的发行量也连续数周处于10亿元的地量水平。而加息成为解决目前公开市场操作回笼乏力的利器。

  为什么央行会选择在西方圣诞节的时候运用加息这一利率工具?巴曙松在接受采访时也对这个问题做出了解答:“特别是正值发达国家的假期——圣诞节假期,它对于市场,特别是国际市场,消化吸收这个政策的变动所可能带来的冲击,提供了一个时间窗口。有足够的时间去分析、消化,来避免对市场形成过大的冲击。”

  就在此次加息前一天,央行发布公告阐明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必要性。央行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方面发展的热情高,基于流动性偏多之上的货币信贷扩张压力必然较大。此次运用利率工具将向市场传递央行控制通胀的态度,有助于缓解通胀的市场预期。此次加息会如何影响通胀预期,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给出了她的看法:“货币政策的目的最重要的就是(抑制)通货膨胀,所以这次加息肯定是针对通货膨胀的。因为我们现在的形势显然通货膨胀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但是是不是就能解决问题呢?货币政策从来就不是说一次能到位的,所以它一定是一个逐渐的而且是一系列的动作跟在后边,然后累积到一定的时候,它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在此次加息后,市场一直预计,货币政策已经正式转向紧缩态势。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运用各种常规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也预计了2011年央行将可能继续加息:“现在的利率水平仍然是3% 以下,那么一般百姓心目中的通胀应该是在3%以上,所以应该说还是有负利率现象的存在。因此利率还是有上升调整的空间。”

  当前中国内外部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通胀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控制过快上涨的物价。此次加息,也彰显了央行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治理通胀的决心。

  央行的此次加息,也使一直沸沸扬扬的中国楼市又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由于这次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据此计算,如以100万元贷款30年期为例,未来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比加息之前的月供分别增加了169.25元和193.93元。究竟此次加息对楼市有何影响?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加息短期内对楼市影响有限。

  李文杰说:“从整体上来说不会立刻对价格产生影响,但是这次加息很可能会改变人们对未来,政府可能在后续的加息以及收紧流动性中可能对市场的影响。所以近期来加息可能对市场的成交量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长期的影响也要看后续的一些政策出台。”

  对楼市来说,经验表明,加息对楼市尤其是房价的影响,滞后效应明显,通常需要累计多次加息、且在周期过半后才会初步显现效果。业内人士认为,再次加息对房地产的影响将由量变到质变。连续多次加息会改变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进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