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事归还天府可乐配方 可乐之争历时两年终落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备受关注的民族品牌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技术秘密之争终于尘埃落定。

  昨日,当事双方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自动履行法院判决书,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停止使用天府可乐浓缩液乙料的成分、配方及其生产工艺商业秘密,重庆百事可乐将相关配方归还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

  缘起

  天府“嫁给”百事份额越来越少

  天府状告百事一案,是中国民族企业首次将世界500强的大型跨国企业告上法庭,一度被外界认为自不量力。

  据了解,天府可乐公司成立于1988年,其主体厂重庆饮料厂曾是全国八大饮料厂之一。合资前,天府可乐占全国可乐饮料八成市场份额,在全国有108家分厂,年利税7000万元,纯利润约1000万元,总资产近亿元。

  1994年,百事可乐公司与天府可乐公司在重庆正式合资成立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未遵守生产天府可乐占50%份额的承诺(其中百事可乐公司占合资公司60%的股权,天府可乐公司拥有余下的40%股权),逐年减少天府可乐生产,到2005年时仅1%。

  与此同时,合资公司累计最高亏损达7000万元,中方公司未分得一分利润,成为特困企业的天府可乐集团于2006年出售全部股份,至此百事控股94.4%,只有5.6%的股份为天府可乐集团上级控股公司所有。

  维权

  追讨“天府商标”一审获法院支持

  自2008年起,天府可乐集团开始向百事可乐公司索回品牌,天府可乐的创始人、年过七旬的李培全到处奔走呼吁,曾主持研发过天府可乐秘方的老专家从台湾带回保存几十年的资料证据,月收入仅300元的原天府可乐几百名困难职工也支持李培全的维权行动。

  去年10月26日,天府可乐公司以“长期非法占有技术秘密,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百事可乐公司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天府可乐”配方及生产工艺的技术秘密,并立即归还“天府可乐”配方及生产工艺的技术档案,同时赔偿损失100万元。

  近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决重庆百事天府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其从原告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取得的天府可乐配方,但驳回原告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的其他诉讼请求。

  结局

  双方均满意判决自动履行判决书

  据了解,当此案还在上诉期内,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就数次与法院联系,认为法院的判决是公正的,要求在合议庭的见证下自动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考虑到双方都还没有过上诉期,法院表示等上诉期满后,根据双方意愿和对履行是否有争议确定。上诉期满后,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再次与法院联系要求自动履行。考虑到双方均同意,并且双方对给付资料的内容没有争议,为了避免申请执行给双方造成更大对立,法院同意由审判案件的合议庭见证判决的履行。

  昨日,双方当事人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完成了资料移交,交纳了诉讼费。此案审判长表示,胜诉方和败诉方都认为判决公正,本案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曾经的合资双方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和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算是“好说好散”。记者牛莉综合新华社

  天府可乐

  大事记

  ●1981年天府可乐配方开始研究。

  ●1988年天府可乐在重庆研发成功,天府可乐集团公司成立。

  ●1988年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下属灌装厂达到108个,创产值3亿多元。

  ●1995年百事可乐获中国轻工总会批准保证天府可乐品牌50%的生产份额。

  ●1994年至2006年天府可乐品牌的产量占比从100%下降到1.1%,合资公司累计最高亏损达7000万元。

  ●2006年百事可乐收购中方公司股份,至此,百事控股94.4%。

  ●2008年天府可乐集团7次向百事可乐公司发函,均未收到任何回应。

  ●2009年天府可乐集团向法院提起诉讼,百事可乐公司先后两次申请异议。

  ●2010年12月3日法院判决,百事可乐公司停止使用并返还天府可乐配方及生产工艺等资料。

  ●2010年12月30日当事双方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自动履行法院判决书。

  整理陈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