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考在即 27家ST公司冬令大进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即将过去,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也将划上一个句点。对于ST公司来说,要在短期内“突击”业绩,光靠主业经营显然难以实现,财政免息等“红包”便成为ST公司迎考“进补”的最佳选择。

  昨日,就有*ST中葡、*ST岷电、*ST科健等5家*ST公司公告获得财政补贴或其他款项,使其全年业绩出现了积极的变化。*ST科健昨日公告称,公司收到“债委会”的《免息通知函》,包括浦发银行、信达资产在内的多家债权人同意免除*ST科健2010年度金融债务利息,金额约为8315万元,公司2010年度业绩将实现扭亏。受债务重组在岁末获得重大进展的影响,*ST科健股价昨日早盘便快速封住涨停。同样获得“进补”的*ST中葡也上涨1.58%,*ST岷电上涨2.24%。

  事实上,这类冬令突击“进补”的ST公司大有人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已有*ST丹化、*ST南化、*ST金化、*ST德棉、*ST白猫等27家ST公司发布获得财政补助或其他款项的公告。这些数额从几百万元到数亿元不等,有用于奖励企业淘汰落后或节能减排的,有用于帮助企业减轻经营压力的,也有对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环保类投入给予支持的。

  而在目前获得财政输血的公司中,已经“啃老”多年的*ST南化拿到的红包最大。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亏损2.09亿,但12月2日公司公告收到3.3亿元的财政补贴款,这个“红包”也许能使公司避免因连续三年亏损而退市的尴尬。此外,*ST金化、*ST黑化、*ST武锅B等公司收到的财政资助也在亿元以上。

  众览这些ST股的补贴公告,有些资金的来源和理由颇为有趣。如*ST申龙在公告中直白地指出:为帮助公司走出困境,化解危机,确保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经研究,同意由市财政局给予公司财政贴息补助3500万元。而*ST德棉则表示,由于公司申报了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经德州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认定,公司获得1061.63万元的社会保险补贴。相比以获得财政局补贴为主流的保壳模式,德棉向社保要资金,倒是一个新招。

  “上述ST公司收到的补助形式或是各种各样,但目的却皆是脱帽保壳。对此,当地政府可谓是煞费苦心。”上海一券商分析师认为,财政免息“红包”除立竿见影地提振业绩之外,另一大功能则是为并购重组铺路,为这些公司输送造血功能。因此,本是鸡肋的ST族公司,很可能因为获得资金补助而摇身一变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据W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有59家ST公司公布了2010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26家公司业绩“报喜”,占比达28%,这里面包括了19家扭亏、3家续盈、4家预增。其中,*ST南方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高达2529%,S*ST生化也不赖,达1231%。此外,ST昌河、*ST中钨、*ST大水等15家公司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均在100%以上。

  记者 陈慧